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消费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添后劲

发稿时间:2019-05-14 16:13: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北京,东来顺、全聚德等老字号餐馆人声鼎沸;在上海,朱家角古镇、枫泾古镇等传统文化民俗景点游人如织;在苏州,购买小吃“袜底酥”的游客排成长龙……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国各地消费市场供需两旺,交出亮丽成绩单。

  投资、消费、进出口,被看做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7790亿元,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从中可以看得出来,经济增长已经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促进民生福祉方面,老百姓有了更有成色的获得感。并且,消费也已经成了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是持续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堪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驾马车”。

  消费升级跑出“加速度”,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近年来,“消费升级”也是个热点词汇,见证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商业企业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0.9%和10%,增速分别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和1.7个百分点。从各项数据来看,网络零售品质不断提升就有力驱动了消费升级,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买买买”劲头足,背后是“腰包鼓”。不断推进的减税降费,让人民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今年年初实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以及专项附加扣除方案,更是有效增加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再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消费品市场商品结构持续优化,进一步激发了人们购买欲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就显示,一季度,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去年四季度提高3.2点,处于历史高位水平。

  激发消费潜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后劲。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潜力之大备受国际社会瞩目。年初以来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投资中国,就是最好的见证。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继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还将更加凸显。事实上,不断激发消费潜力,也将进一步提升经济抗风险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后劲。

  消费市场红红火火,背后是中国经济的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一季度消费各项数据既折射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也成了中国经济品质改变和“颜值”提升的生动缩影:经济同比增长6.4%、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事实再次表明,尽管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依然较强,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旺,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并没有改变。进一步激发亿万消费者的潜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将更为稳健。(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