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向混基层经历说不!

发稿时间:2019-05-12 09:24:00 作者:林玲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坚决落实中央从严治党治吏要求,针对一些干部“为补而补”“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等混基层经历问题,去年以来,四川专门出台《防止和解决一些干部“混基层经历”八条措施》,在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加强干部队伍从严管理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古往今来绝大多数优秀干部,都是从社会基层锻炼开始,经过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才成长起来的。对干部来说,没经过风吹雨打而走上关键重要岗位的,往往很难经受住长期考验。因此,要大胆地将干部下派到艰苦的环境中历练摔打,给干部“压担子”,引导他们勇于到艰苦岗位、基层一线的“大熔炉”中磨练,让更多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从而担当起基层工作的引领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新鲜血液。然而,基层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却出现一些人为了“攒”基层经历而出现混基层经历的现象。

  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一件大事,要防止那些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被带病提拔,不让混基层经历的干部钻营得利。因此,个人方面,要做到忠诚干净、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在基层工作中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敢于思考,杜绝纸上谈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做出成效;组织方面,要抓工作导向,引导干部全身心投入基层历练,抓从严要求,加强挂职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抓责任追究,严肃挂职工作纪律,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基层是最能磨炼干部意志和锻炼干部工作能力的地方,干部当一日三省其身,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真正实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互促共进”,才能防止干部“为补而补”“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等混基层经历问题的发生。(林玲)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