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开局平稳,中国外贸成全球贸易“稳定器”

发稿时间:2019-05-11 14:45: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展馆人潮如织,商品琳琅满目,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肤色的采购商纷至沓来……5月5日闭幕的第125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额达1995亿元。比成交额更值得关注的是,参展的我国外贸企业创新升级步伐提速,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参展产品,成为展会上倍受欢迎的“香饽饽”。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保护主义威胁全球贸易稳定增长。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诸多不确定因素,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当前,随着各项政策落实,我国外贸进出口在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发展势头,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进入5月份以来,多家外资机构释放出看好中国经济的信号。比如渣打银行、澳洲联邦银行、摩根大通,就分别将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6.5%、6.5%和6.4%。

  开局平稳,中国外贸提振全球信心。今年前4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9.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尤其令人振奋的是,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附加值出口商品持续增加。其中,机电产品出口2.97万亿元,增长4.5%,占出口总值的58.6%。可以说,无论是外贸结构、质量还是贸易伙伴,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特点都十分突出。各项数据也再次表明,中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良好,政策环境不断改善,蕴含着新的发展潜力。

  民营企业进出口显著增长,夯实“稳外贸”根基。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主力军。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3.9万亿元,增长11%,占外贸总值的41%,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这足以表明,国家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取得了成效,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作用不断增强。

  外贸潜力大,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中国是全球最大制造业中心、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家,外贸潜力巨大。世界贸易组织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占全球出口、进口的份额分别是12.8%、10.8%。随着中国企业创新以及技术和加工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市场对中国制造产品的需求也更趋旺盛。一系列扩大开放、扩大进口政策逐步落地,中国货物贸易将日趋均衡,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更有底气。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中国外贸也已经成为了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

  保持战略定力、顶住忧困压力、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外贸更高质量发展。尽管当前外贸发展的形势仍然严峻,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亮点频现,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起跑决定后程”。在一季度开局平稳基础上,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外贸政策落实,积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努力保持外贸平稳发展、质量提升,中国外贸将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杨飞)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