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走好城市基层党建发展之路

发稿时间:2019-05-09 16:19: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曾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世界。在今日用这句话来形容也是恰如其分,我们也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一方面,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党建日趋融合,投入保障持续强化,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成效更加明显,无不昭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另一方面,有的城市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地方城市基层党建理念仍然停留在单纯抓街道社区党建上,有的共建共治共享未形成常态等,在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又让人不无担忧城市基层党建不能充分夯实所带来的影响。

  所谓“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建工作一直处于相当重要的地位,而城市基层党建问题更是时代发展中必须直面的一个重要部分。从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看,截至2018年底,城镇常住人口达83137万人,乡村常住人口56401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数据直观的告诉我们,城市基层党建抓的实不实关乎六成人口生活,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城市社会结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态深刻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也迫切要求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党的城市工作水平。基于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走好城市基层党建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发挥支点效应,让城市基层党建更加贴近生活。与绝多数城市居民而言,生活中打交道最多的往往是街道、社区一级,街道、社区在居民群众生活中所发挥的现实影响力远高于传统估量的能级。然而,目前街道一级承担了太多不必承担的如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导致在抓党建、治理和服务上有所缺失。与此同时,社区一级由于缺乏资金、资源、项目等的支撑,在服务上也难免抓襟见肘,这些问题或多或少都影响了居民群众的满意度。所以,走好城市基层党建之路就要严格对照《意见》,既要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也要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建设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还要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做实网格党建,促进精细化治理等,通过切实发挥街道、社区的支点作用,以城市基层党建撬动整个社会发展,厚实人民群众幸福感。

  发挥合力效应,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作用。走好城市基层党建发展之路,不能只靠一个街道一个社区发挥作用,需要把一个个支点串联起来,把单独的盆景变为覆盖全局的风景。这就说明除了要充分调动地方和局部的活力外,也需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起来,如通过强化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进一步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领导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等做法,把各方面的力量和有限资源凝聚起来,形成一种集群效应,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用。除此之外,还要广泛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依托当下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活用各类新媒体,巩固和扩大党的网上阵地,将党建融于日常,服务于经常,进而实现现实社会和第五疆域的共治共建、协同发展。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发展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且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信念去走好城市基层党建发展之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直挂云帆济沧海!(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