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用奋斗标定和笃行青春的价值

发稿时间:2019-05-09 13:39: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两种价值观:一种是戴着非常昂贵的手表,好显示出来自己身价百倍。另一种是我这种,一块不贵的手表,因为我戴过了,所以身价百倍。”日前,在《开讲啦》五四特别节目上,中国首位女实习舰长韦慧晓的金句燃爆网络,获赞无数。“放弃百万年薪”“博士毕业投笔从戎”,人们不仅惊叹于她的“开挂人生”,更为她的价值选择所感染。(5月8日《北京日报》)

  据了解,韦慧晓是位壮族姑娘,她有着一份闪亮的履历:23岁在华为就职;27岁获“环球洲际小姐大赛中国特区赛区十佳”;28岁赴西藏支教;30岁成为中山大学博士;31岁开始向军队连投三年简历,自荐材料足足两百多页;34岁接到入伍通知书,从此迈入军旅生涯……

  也许有人说,34岁才去赶末班车,早干吗去了?韦慧晓在节目中回答,“每个人对自己的认知都是有一个过程的,不是每个人都很早就能够知道自己内心热爱的是什么,我是属于比较后知后觉型的。”明明有“更好的出路”和“更多的钱途”,为什么偏偏选择了军营?因为在她看来,在人生的价值坐标中,有太多比名表更值得追求的东西,有太多比金钱更值得奋斗的梦想。

  人生价值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不必讳言,在有些人心目中,现在谁有钱,谁的身价就高,这是把金钱作为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事实上,金钱价值和人生价值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前者反映的是商品价值,而人生价值则是对社会的作用。一个是自我价值,即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一个是社会价值,即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爱因斯坦说得好:“看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谁的青春不辛苦,谁的青春不迷茫?跳出自我价值、追求“小我”的实现,标定贡献国家、追求“大我”的目标,韦慧晓的“开挂人生”无疑是我们的青春榜样。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用奋斗标定和笃行青春才更有价值。诚如马克思所说:“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生存发展全部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显然,这是一种“大我”的奋斗目标,必须将责任与担当深入骨髓、融入血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位卑未敢忘忧国”……回望百年中国,这些经典名言已经成为激励几代有志青年用锲而不舍的奋斗来锻造属于自己的青春标识和价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当代青年仍然需要胸怀这种家国情怀,用奋斗来标定和笃行自己的青春价值。

  “无奋斗,不青春。”只有标定贡献国家、追求“大我”的目标,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才能在奋斗中淬炼出最美的青春,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悔于自己的青春年华和青春回忆。(付 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