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为青年擎起爱国主义这盏“指路明灯”

发稿时间:2019-05-08 15:41: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家是我们温暖幸福的源泉,国是我们遮风避雨的港湾。“家国”二字,曾让多少人们眼里噙满泪花。

  爱国,是一种情感,也是一条底线。在家国情怀滋养下,爱国主义也已经成为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历史深刻表明,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舍小家顾大家,上下求索,前仆后继,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也让“爱国”二字越来越深入人心。

  传承五四精神,让爱国主义情怀落地生根。时间能够冲淡一切,但时间也能够记住一切。历经100年岁月洗礼,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仍是激励青年的宝贵精神财富。比如,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就让科学家黄大年“从未和祖国分开过”。“万里赴戎机”的90后北大女兵、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这都足以表明,无论各行各业,爱国主义已在当代青年中落地生根。

  厚植爱国色彩,谱写青春华章。涂上爱国色彩,青春出彩将更有底气。比如四川凉山救火英雄,这支由1位80后、24位90后、2位00后组成的年轻消防队伍,就让青春在爱国主义旗帜下高高飘扬。站在新时代的坐标上回望,我们也可以发现,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就是爱国的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家国情怀是筑梦中国的底色,责任和担当则是家国情怀的精髓。当前,尽管我们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较之以往更复杂更突出,但只要青年人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能创造新的辉煌。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就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将爱国主义进行到底,把爱国主义落到实处,谱写爱国的最美篇章。

  让青春更加出彩,为青年擎起爱国主义这盏“指路明灯”。“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总是紧密相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广大青年就应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