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时代青年应如何传承五四精神

发稿时间:2019-05-08 14:19:00 作者:曹克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时代青年应如何传承五四精神,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应该先从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内涵开始。

  五四运动首先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其次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再次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简言之,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社会革命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集合。一场运动掀起了国家、社会和文化三个层面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转折。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也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更铸就了中华儿女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五四精神是由五四运动所孕育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其核心是爱国主义。五四运动及五四精神因爱国主义的核心内涵升华了民族精神,丰富了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提升了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造就了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好年华。道路虽远,但光明在前。只有肩负重担,才能成就伟大。新时代青年该如何传承伟大的五四精神呢?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六点就是青年传承和践行五四精神,注入新时代最强音的“关键一招”。缺少远大理想、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走的路都是孤芳自赏的小天地。缺少爱国的本分和职责,青春的年华是没有立足之地的。缺少时代的责任与担当,都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逃避行为。缺少砥砺奋斗的行动,都是自我欺骗的响亮的口号。缺少过硬的本领,那都是“嘴尖皮厚腹中空”的油腔滑调。缺少品德修为,那都是忘恩负义、投机取巧、难抵诱惑,难保定力、难守规矩的小人行径。

  新时代的青年还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通过努力学习和艰苦实践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通过人生真谛的追寻、生命价值的拷问、事业方向的确立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

  青年不管将来从事何种职业、选择何种人生,爱国都是第一位的。我们传承五四精神,就是要传承爱国主义的浩然正气,奏响爱国主义的壮美凯歌。青年在学习成长中要自觉做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在最美的年华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自觉履行一个新时代青年的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职责使命。抱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崇高使命,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新时代青年的人生价值。(曹克亮)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