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百度贴吧不是售卖笑气的法外之地

发稿时间:2019-05-08 13:07:00 作者:付 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年轻人吸食笑气损害身体的事情时有发生。随着管控的加强,相关网络平台把笑气“拉黑下架”。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网络笑气买卖并没有销声匿迹,而是转移到百度贴吧里。在“气球吧”“一氧化二氮”等贴吧,记者看到不少人在公开销售笑气。(5月7日《现代快报》)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色、甜味的氧化剂,一般作为医用助麻剂或奶油发泡添加剂使用。由于吸食笑气能产生幻觉与快感,且价格低廉,近年来成为一些年轻人颇为极端的选择。但这与吸毒一样,极易产生依赖性,一旦吸食上瘾而无法自拔,耗费大量金钱不说,更会导致智力、视听功能障碍,降低肌肉收缩能力,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死亡。

  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尚未将笑气列入麻醉或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只是将其作为普通化学品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对于买卖笑气的行为,国家实行许可证制度。换言之,法律层面并没有对其销售和吸食行为明令禁止。2018年浙江省云和县人民法院宣判全国首例笑气案,也只能以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售卖而判为“非法经营罪”。

  尽管“笑气入刑”的司法依据并不是针对“笑气管理”本身,但以“非法经营”定罪施罚,对其乱象治理提供了模板、形成了共识——有关部门严格执法,相关网络平台将笑气列入黑名单,禁止网店售卖,大大打击了笑气的非法流通。也就是说,笑气在相关网络平台已经被“拉黑下架”。但事实上,笑气买卖这条黑色利益链并没有彻底斩断,哪里监管薄弱,哪里就有非法谋利者的市场,于是便有了“笑气网店不让卖,就去百度贴吧叫卖”。

  但是,贴吧也并非法外之地。根据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跟帖评论审核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处置等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信息,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显然,对于百度贴吧有人公开交易笑气、声称快递送货的情形,既说明了非法谋利者胆大妄为、“顶风作案”,更是暴露了百度贴吧管理制度不落实、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

  而且,当记者在发现相关情况后向百度进行反映时,却被告知需“自己手动举报”。报道一经发布立刻引发了众多网友关注,许多网友质疑百度贴吧监管不力。目前,百度贴吧称“已在第一时间清理了报道中涉及的违规信息,并将报送公安机关”。事实上,这也佐证了贴吧是完全有能力“及时发现和处置违法信息”的,关键问题是“不作为”。

  由此,要改变“笑气网店不让卖,就去百度贴吧叫卖”这种现象,相关法律认定、规定要跟上,同时完善严密的监管措施,以及责任倒查与问责机制。抑或“牺牲”笑气的食品添加用途,将之完全当成麻醉药品来管制,从源头上杜绝笑气买卖与吸食。(付 彪)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