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对“银行卡倒卖黑市”要进行源头治理

发稿时间:2019-05-06 09:04:00 作者:戴先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金融、公安等部门不断加大对倒卖银行卡、支付账户等行为的整治力度,但“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此类违法交易仍然活跃,银行卡“四件套”上千元、微信账号几百元、单位银行账户近万元……这些被买卖的账户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网络赌博、洗钱、电信诈骗。(5月5日新华社)

  倒卖银行卡、支付账户等行为,是一种违法交易,很多买家都是通过买来的银行卡、支付账户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现在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甚嚣尘上,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变得越来越严重,倒卖银行卡、支付账户等不法行为就是最大“帮凶”。不法分子通过购买来的银行卡、支付账户进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变得很为常见,这滋生了地下“黑市”,倒卖银行卡的不法分子帮助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洗钱等犯罪团伙洗黑钱,通过大量使用个人银行卡转移赃款,还频繁交替使用第三方支付账户、单位银行账户。

  据了解,一套银行卡能卖上千元,正因为这些银行卡往往能够帮助不法分子获得大量不当得利并能逃避法律制裁。倒卖银行卡的不法分子与利用这些买来的银行卡实施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洗钱等不法活动的犯罪团伙沆瀣一气,让银行卡倒卖地下“黑市”的供需两旺,让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更难遏制。

  要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倒买倒卖银行卡的地下“黑市”就是源头治理,这样才能让犯罪团伙不再能够不断变换逃避打击的马甲。而打击非法买卖支付账户,也需要提高个人与单位非法买卖账户的违法成本,这也才能达到对非法买卖支付账户“地下黑市”进行源头治理的效果。但现实中,非法出售账户的个人与单位,往往并没有得到相应惩处,违法成本几乎为零,难以让人们吸取教训,并对法律有所敬畏。

  对此,有必要将非法出售账户等行为与个人和单位信用绑定,从而提高非法出售账户者的违法成本。如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不法分子利用买卖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转移赃款、逃避打击等问题加大惩戒力度,非法出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人员征信记录将受影响。要将这一通知落到实处,让非法出售账户的个人与单位付出应有代价。另外,公众也要提高法律意识、防范意识,不能为了小利出租或出售个人名下账户,这样可能给自己带来法律风险,让自己得不偿失。

  遏制非法出售账户、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都需要强化法制手段,要对不法行为、不法分子予以严厉打击。同时,也需要加强源头治理,要双管齐下,打击不法交易的供需双方,这样才可能斩断背后的黑色利益链,缴了犯罪分子的作案工具,端了他们赖以进行犯罪活动、侵犯他人利益的“饭碗”。(戴先任)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