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别让假景点折磨我们的文化自信

发稿时间:2019-05-04 09:17: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卖凉皮和炒面的法式购物中心、表演美女吞蛇的宙斯神庙、养驴和河马的十二生肖岛……这个号称“天下第一农民公园”的安徽八里河景区,堪称史上最霸气5A级混搭景区。

  在这里,似乎可以真正实现“不出国门看世界”了。比如,“世界风光”景区,就有着仿照希腊神庙,凯旋门,众议院等等各种国外建筑,当然还有国内建筑,比如北海白塔,书画长廊,还有苏州园林等等建筑。总之,只要世界上有的,人家这里都要有。

  其实,山寨景点如果不涉及侵权,如果不是没文化的粗制滥造,只要不侵犯公共利益和坑害游客,有那么几个也未尝不可,是赚是赔,只要老板不在乎,别人也不必计较。比如横店影视城,这也是一对一完全复制的,也同样受到一些游客的欢迎。

  但是,涉及侵权以及粗制滥造的山寨景点,其带来的后果却不容忽视。比如河北石家庄的“狮身人面像”,仅花2个月就造成,结果,被埃及文物部门认为是侵权,一纸诉状告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埃及方面认为,山寨建筑对细节的处理与原版存有较大差距,会导致游客对埃及古文物原貌的了解失真,进而影响埃及旅游业的发展。2016年4月21日,该雕像被拆分。2018年6月,该雕像又重新归来。2019年1月10日,复制版“狮身人面像”再一次被拆分。这其中的监管和经营思路令人困惑。

  也许有人说,北京世界公园、深圳世界之窗也是复制,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实事求是的说,在上世纪90年代,绝大多数人还没有条件和经济能力走出国门看世界,微缩景观满足了广大游客想看世界而不得的需求。但是随着中国老百姓日渐富裕,对旅游的要求也日渐提高,普通家庭玩个新马泰一周游也稀松平常。而纵览北京世界公园、深圳世界之窗的经营之路,也有效益下滑的时候,所以他们也探索通过创新来延续其生命力。比如深圳世界之窗2018年门票收入四亿,主要经营指标名列全国旅游景区前茅,关键是其善于创新,开创了以文化主题包装参与性娱乐项目的发展途径,使景区实现从纯观赏型到综合娱乐型的转变。

  山寨景点萝卜快了不洗泥,说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与优质产品的供给匮乏、尚显粗糙的旅游服务之间还存在矛盾与错位,说明一些地方还缺乏对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的自信,说明一些地方创新的能力不足,说明一些地方的旅游监管在急功近利的政绩观面前还缺乏长远规范行业的内在动力与紧迫感。

  当前,出国游继续升温,但游客在国外遇到的维权纠纷也多起来,而国内游因为一些地方景点的同质化也不能让游客满意,这是一次倒逼,也是一次机会。要看到,我们在民族文化符号和地域风情符号的挖掘与传播层面,尚有巨大的提升空间。每个民族、每个地方都有无尽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可供挖掘,只要善于分析研究市场,善于创新,善于从全域旅游上开拓思路,紧紧抓住地方旅游的特点,才能逐渐实现旅游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山寨景点也将渐渐成为历史。 

  所以,一些地方急需摒弃浮躁,要放远眼光,少些盲目的经济挂帅,多些精准的文化涵养,通过文旅融合,把地方旅游做大做强。(丁慎毅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