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努力奋斗才能成就幸福人生

发稿时间:2019-05-02 14:00:00 作者:殷建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从十几岁离家外出打拼,到20年前创办企业资产上亿元,再到放下生意回到家乡担任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65岁的李学海一生都在“努力奔跑”。“人这辈子,就是要不停奋斗。”李学海说。(5月1日新华社)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人这辈子,就是要不停奋斗。”这是五一期间,听到的最美“五一好声音”之一,话很朴实,内容丰富,形象了说出了幸福人生的真理。

  人这辈子,是人生概述。人这辈子,有长有短,有高有矮,不管长短高矮,都叫一辈子。这个“辈”字很有意思。仔细推敲,上边为“非”,下边为“车”,悄然告诉我们,人这一辈子,不是在车上享受度过,而是用自己的劳动奋斗度过。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一步一个脚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唯如此,这辈子,才能充实,才能丰富,才能精彩。

  就是,是坚强意志。就是,是一种坚定,是一种强力。就,靠近的意思,靠近思想的追求,靠近梦想的方向;是,“这”的意思。“这”是自己的使命,是社会的责任,是时代的担当。这是基本规律,发展需求,责无旁贷。只有“就是”,没有“犹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名劳动者,就要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必然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要不停奋斗,是幸福真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何奋斗?不停地奋斗。这是生命真谛,我们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在不停地奋斗,正是因为不停地奋斗,才能支撑起一个人的庞大身躯,能为人昂首阔步输入强大能量。人生因奋斗而幸福,生活因奋斗而精彩,时代因奋斗而辉煌。唯有不停奋斗下去,才能创造历史、创造未来。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劳动是时代最美的旋律,奋斗是人生最美的底色。“人这辈子,就是要不停奋斗。”我们都是奔跑者,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华儿女不停地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早日实现。(殷建光)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