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严格惩戒才能遏制景区降价“玩套路”

发稿时间:2019-05-01 15:31:00 作者:戴先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五一”小长假将至,旅游景区再度成为关注点。近一年来,多地价格主管部门陆续宣布降低部分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部分景区执行降价政策“打折扣”,有的只降淡季门票、不降旺季门票,有的延长旺季门票执行时间,还有的只降联票通票、单个景点门票不降。(4月30日新华社)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一再要求重点国有景区应降低偏高的门票价格。就在近期,国家发改委也发出通知,要求更大范围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但面对国家发改委的“十二道金牌”,一些景区或是无动于衷,或是阳奉阴违,如搞“明降暗升”那一套,比如一些景区选择性执行降价政策,变相抵消降价效果。比如只降淡季价格、不降旺季价格;有的在门票降价的同时,延长旺季门票执行时间;有的景区只降联票通票、单个景点门票不降;有的门票虽降了,但交通车、索道等配套服务没降,甚至不降反升。

  对于景区来说,到口的肥肉自然不想吐出来,但发改委一再强调国有景区要降低门票价格。对于一些景区不愿舍弃既得利益的行为,发改委也曾发文明确:“各地区不得避重就轻、流于形式、敷衍搪塞”。这些景区明降实不降、应付式降价,让景区降低政策大打折扣,让游客得不到实惠,还需要多掏腰包,让游客权益受损。

  “五一”小长假将至,部分景区并没有实际降价之举,反倒早已张口以待,只等游客上门,而他们的降价承诺,反倒成了一种欺骗游客的伎俩,让信以为真的游客“中了圈套”。所以,景区在执行降价政策时“玩套路”,不仅欺骗了监管部门,也欺骗了广大游客,甚至更有利于他们进行“虚假宣传”、欺骗游客。这让这些景区将降价政策“高挂城头”,实际上却“磨刀霍霍”,间接架空了游客对价格的知情权与公平交易权,让游客不能做到明白消费,进了景区才发现被“宰”,这也是一种“消费欺诈”。对于这种“两头骗”行为,显然亟待予以遏制。

  旅游景区不进行实质性降价,却热衷于“玩套路”,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他们深陷于“门票依赖症”难以自拨,只看到眼前利益,看不到长远利益。这或许也是一种懒政,不愿进行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躲在自己的“舒适区”,只想躺着就把钱赚了。

  对此,需要对发改委降价政策打“折扣”、“玩套路”的景区进行问责,予以相应惩治,督促他们不折不扣地执行降价政策;另外,也要督促这些景区尽快摆脱“门票依赖症”,发展全域旅游,让景区能够走上健康发展、长远发展之路。这样既有利于景区利益,有利地方旅游经济发展,又能让广大游客从中受益,让游客更能放心出游,游客权益也才能得到更有力保护。(戴先任)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