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无声叫号”服务更贴近民意

发稿时间:2019-04-30 11:39:00 作者:王军荣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6日,前往贺州市民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办事的市民不少。记者看到,尽管设置了50多个办事窗口,但由于推出了“无声叫号”服务,大厅里没有了以往喧闹嘈杂的景象。(4月29日 《广西日报》)

  现在前往服务中心或是银行办事,都提供了叫号服务,这相比于以前排队办事先进多了,这是为民服务措施的进步,但我们也不难发现,叫号服务的优点是不用排队,但缺点也是明显的,即音量高,如果音量不高,办事群众难以听到,如果音量太高,会使得办事大厅显得喧闹嘈杂,办事群众一不留神可能就错过了。虽然屏幕上也显示了号码,但却需要眼睛不时盯着,生怕错过了。而采取“无声叫号”,则显得更先进了,更贴近民意。

  所谓的“无声叫号”,是一种通过社交APP、手机短信发送叫号通知取代传统广播叫号的模式。换言之,工作人员不用利用喇叭高声提醒,办事群众也不用关注是否轮到自己了,只要自己轮到了,手机上会有短信通知,就知道轮到自己了。这使得办事服务大厅显得安静多了。事实上也是如此,据测试,推行“无声叫号”服务之后,大厅音量平均值为44分贝,远低于广播叫号。显然,“无声叫号”很人性化。

  从广播叫号到“无声叫号”,看似只不过是技术方面换了一种,但实质上却是服务意识的提升。试想,如果没有从办事群众的角度考虑,又怎么会想到“无声叫号”,又怎么会上“无声叫号”。固然,技术的进步为“无声叫号”提供了可能,但却并不是所有的服务窗口都能够想到这一点都能够用到这一点。当然,可能当下还有许多服务窗口还不清楚“无声叫号”,也就会不用上了。但当有地方使用了“无声叫号”之后,受到群众的好评,是否可以借鉴呢?是否要去学习呢?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地方服务水平差,群众怨声载道,同样的事,在其它地方已经很先进了,群众办事一点都不麻烦了。可明知道别人有先进的技术,有先进的理念,却仍然停留于旧思维,不愿意学习先进的技术。说到底,这是服务意识没有得到提高的结果。

  服务中心因为广播叫号,显得太嘈杂,这样的环境容易让人烦躁,可由于广播叫号的原因,我们都可以理解,接受,并且这曾经是被广泛点赞的。但服务是否就停留在这一步呢?如果以前受到技术条件的限制,我们满足于广播叫号,但当有了更好的技术手段时,就不应该满足于原来的,需要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追求给群众更好的办事体验。这不仅仅需要技术的进步,更需要抓住服务于民的核心思想。没有便民服务的意识,没有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准的想法,恐怕再好的技术手段,也不可能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无声叫号”看似只是为民服务中的一件小事情,一个小细节,但从这个细节之中,我们可以看清楚一个地方的服务意识,以及为民服务的能力。“无声叫号”带来的不仅仅是服务大厅的环境的变化,更是让群众深深地感受到高质量的服务。一句话,为民服务也需要高质量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层次。为民服务永远没有尽头,也不能陶醉于眼前的成绩。(王军荣)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