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毕业季 “抢人”,城市当有“人情味”

发稿时间:2019-04-28 16:49:00 作者:穆海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高考毕业季。根据教育部数据,2019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834万人,规模将再创新高。面对庞大的求职大军,正是各个城市“抢占”人才的好时机。于是,各城市都纷纷出台各种政策措施,为高校毕业生前来求职就业“亮绿灯”。 

  可以说,这对于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是有利的,也能为城市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吸引大量的人才。但是,目前也出现了人才吸引来了,过不了多久却又流向大城市的现象。正是考虑到这个出发点,城市在制定吸引人才的措施上才要更慎重。因为从长远发展来看,人才既能“抢来”,又能“留得住”才是硬道理。考虑到现代年轻人的新特点新需求,有“人情味”的城市才是他们的首选。 

  城市有“人情味”,就是要实现资源共享。对于大多数求职者来说,都是外乡人。因为户籍、家庭等各方面原因,使得他们无法享受到本地人所享有的资源,上学、看病、住房等一系列的难题让他们望而却步。因此,实现资源共享,打消顾虑,才能让其放下包袱。今年的西安、海口等城市放宽部分户籍准入的学历、年龄等条件,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此外,实行购房补贴、医疗、养老、上学同等办理也是十分必要的。 

  城市有“人情味”,就是要能够绿色宜居。物质条件的满足对于求职的年轻人是急需的。但是在注重生活质量,追求生活幸福感的今天,我们都希望居住在一个环境优美,社会安全,文明进步,生活舒适的城市。这对于再需求物质,压力却很大的年轻人来说也不例外。试想,谁会选择在一个环境恶劣,生活健康需求都无法满足的城市定居呢?因此,城市还需要在创新发展理念,推广新科技设备,采用互联网+城市建设模式等现代化科技手段上下功夫。 

  人才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必备的因素,值得各个城市向其伸出“橄榄枝”。但是需要明白的是一定要“留人心”,要让这些求职人、创业人感受到城市的温情,真正的扎根下来,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 (穆海妹)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