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绘好精谨细腻“工笔画”,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9-04-27 15:25: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说: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纸面变为实际合作行动,从起步阶段向全面务实合作推进,牵连起了亚太、欧洲、非洲等多个经济圈。一幅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大写意”,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成果正在惠及世界。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以此为缩影,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在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开放大背景下,中国企业纷纷进军海外市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已经超过900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创了各国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连接历史与现实,承载追求与梦想。共建“一带一路”已经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就指明了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的实践路径,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回望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形成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而今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相信也必能绘好这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杨飞)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