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弘扬奋斗精神 唱响劳动赞歌

发稿时间:2019-04-27 14:09:00 作者:尚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不仅要崇尚劳动,而且要尊重劳动者。”在又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唱响劳动美赞歌,为劳动者加油鼓劲,为奋斗者喝彩。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新中国成立70年,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逐渐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靠的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靠的是亿万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祖国大地上,无数劳动者在追梦的路上不停的奔跑:焊花闪烁、岁月寒暑,焊接火箭“心脏”发动机的中国第一人高凤林,突破极限精度,破解20载困难,将龙的轨迹划入太空,让中国繁星映亮天穹;“海归”奉向东放弃海外高薪待遇,一心归国专研环保科技,用所学知识守护祖国绿水青山等等。

  每一个劳动者都值得尊重。

  创新创造者瞄准新科技,刻苦钻研,奋力攻关;经济实体经营者,以市场为导向,在竞争中增质提效,扩大规模,提高效益;生产第一线的劳动者,按质按量,完成劳动任务等等。他们或默默无闻、或扬名在外,或如老黄牛一般勤勤恳恳、或如骏马一般驰骋千里,分工的不同、定位则不同,但每个人都在用劳动为祖国发展助力扬帆,用个人的梦想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正是劳动者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才使C919大飞机飞上天,使蛟龙号潜入海,让“复兴号”快速奔驰在祖国大地。但劳动不仅在于创造,还在于“智”造,不仅在于量的付出,还在于质的提高,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效益。这就需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近年来,从中央《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到地方《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一方面涵养社会劳动情怀,一方面也释放出劳动红利,“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东风浩荡千帆竞,前进的中国正在开启新一轮的大开放、大发展。让我们继续弘扬奋斗精神,高唱劳动赞歌,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争当主力军、建功新时代。(尚健)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