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弘扬五四精神书写青春最美的答卷

发稿时间:2019-04-24 17:06:00 作者:张强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九十八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每个时代都有青年奋斗的荣光。从五四运动青年人为国家命运前途的疾呼呐喊,到建设时期“愿为祖国献青春”的铮铮誓言,从改革初期“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强国之声,到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伟略,中国以奋勇之姿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奇迹,用青春的力量铸就了青春的中国。时代召唤各有不同,青春力量一脉相承。从陈望道蘸着墨汁吃粽子品尝“信仰的味道”到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从雷锋“甘做永不松动的螺丝钉”到“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历经一代代人传承、发扬与积淀,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面向民族复兴的壮阔征途,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无比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以五四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最美的答卷。(张强红)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