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奋斗精神激励青年一代强国担当

发稿时间:2019-04-23 14:29:00 作者:李子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也是五四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 

  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寄语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二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敏锐之直觉,活泼之生命”。百年后,中国青年向时代宣告:“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国家更加昌盛;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美好。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奋斗精神,始终是青年一代强国强己的精神密码。 

  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也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如此复杂多变的形势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是一个民族不断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中国青年只有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负责奋发有为,涵养家国情怀和必胜信心,不惧严峻人生,不惑社会现实,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和坚持信心,才能汇聚起实现强国梦的强大力量 

  强国使命呼唤青春担当,青春中国从不乏奋进者、坚定者、搏击者甚至是牺牲者。百年前的中国青年,满怀理想信念,“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为“主义”前赴后继;百年后的中国青年,仍有英雄的气质、奋斗的精神和向上的劲头。从高速铁路施工的道桥到国产航母舾装的现场,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作业面到自贸区装卸塔吊的操作台,从精准施策誓拔穷根的贫困村到应急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无数中国青年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新时代的奋斗故事,向世界展示向上向善的青春力量。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青春属于有伟大梦想的人,但梦想绝非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必须具备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硬本领。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习中创新提高。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各业青年要珍视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和付出,把小我融入大我,海一洋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去担当做事,以奋斗的心燃烧最热烈的青春,在强国实践中和新时代一同出彩。李子涵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