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春似火】为民族之复兴而读书——写在世界读书日之际

发稿时间:2019-04-23 09:42:00 作者:梅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梅鹤 湖北乡村人民教师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读书不是为了名或利,也不应当是一种被迫的事、不情愿的事,而应当逐渐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把自己变得更好,并在同他人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形成一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性互动,并有可能让我们成长为一个对家庭、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周恩来总理曾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身处新时代的我们,也应该为这样一种志向和信仰而读书,那就是——为民族之复兴而读书!古人有诗说,“少小须勤学,平生志气高,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这也是读书以明志的例子。只有在读书中不断修炼,才能使自己的身有了寄托,使自己的心有了方向,才能更加坚定而勇敢地往前走。——写在开头,以作序言。

 

写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其一)

  尽日读书气自神,时时不忘古今亲。

  一朝堪破千秋史,便是人间少主人。

  注:少主人即年轻的主人。

 

写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其二)

  凭栏天地莽苍苍,岁月无忧日日长。

  鸟语声声传妙笔,满园花放是书香。

  

写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其三)

  经年独叹路茫茫,掩卷常思意味长。

  万古能平天地事,人间尽是读书郎。

  梅鹤于2019年4月22日夜。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