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五四百年颂

发稿时间:2019-04-22 15:57:00 作者:欧阳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岁月滔滔,流光其远。时维一九一九年,五四巨响,震动寰宇。回看昔日中国,山河破碎,国运多舛,民不聊生,人间地狱,惨不忍睹。

  巴黎和会,资本列强食我疆土,践我国权,欺我同胞,毁我民族,是可忍孰不可忍?进步青年,登高一呼,一夫振臂万夫雄,摧枯拉朽,穿云破雾,天下云集,反丧权辱国之政府,破陈腐学说之桎梏,举爱国反帝之大旗,开民主科学之源流,其势浩浩汤汤,横无际涯,不可抗拒。人之生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五四青年,重大义而不顾死生,求出路而不畏险阻,以笔为枪,以命请愿,力挽狂澜,誓扶大厦。威武哉!不朽哉! 

  五四运动,国之大幸也。终丧权辱国之历史,开爱国主义之篇章。导路后人,催进后辈。而后,全民觉醒,众志成城,革命潮流,波澜起伏;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壮志流血,终成伟业,民族独立,人民当家。

  斗转星移,源溯一九一九,爱国乃五四之要义。百年以降,代代青年,为国振兴,民族腾飞,各守岗位,殚精竭虑,精忠报国。有德才兼备,忠于职守者;有奋不顾身,以身殉国者;有乘风破浪,创先争优者;有默默奉献,不求回报者。

  风雨百年,民族独立,改革开放,迈入新时代,民族复兴曙光在望。放眼神州,唯求经济真,科技强,发展高,创新优,人民富。目标之实现,需青年才俊携手华夏儿女承前继后、继往开来;勇踏新征程,直视新挑战;弘爱国主义,传五四精神,令我中华民族屹立于东方,风虎云龙,笑傲全球!(欧阳东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建工作部)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