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上租友”,风险咋控?

发稿时间:2019-04-20 13:0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逢佳节被催婚。从春节到清明,即便没有七大姑八大姨,催婚依然是单身青年回家的“主旋律”。伴随各类“租友”电商的兴起,“租友回家”变成不少单身男女的防催婚神器。

  一个善意的谎言,弄成了一门火热的生意,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生意挺热,刚需挺旺。有媒体公开报道称,最早能查到的网络“租友”行为发生于2008年;2011年,有电商平台开始提供“租友”服务;此后,一些“租友”网站和App“租友”平台随之诞生,价格从500到2000元一单不等。发展至今,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词“租友网”,相关结果已达6850000个。

  不过,“租友”这件事靠谱吗?合法吗?

  在婚恋网站都乱象纷呈的今天,“租友”服务上的灰黑产业更是屡见不鲜。有的打着“租友”旗号行骗;还有的是在“租友”的幌子下进行着有色服务的交易;也有些平台根本不提供相应的中介服务,纯粹是打着“租友”的招牌骗会员费。这些年,类似“一名女大学生就因为相信了网上一个租女友的帖子,在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遭遇非法扣押,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恶意也不鲜见。至于“儿子带回租来的女朋友,不明真相的父母不是送红包,就是送祖传戒指、玉石、传家宝……”这样的桥段不止存在于影视作品中,在“租友”闹剧里也比比皆是。女的易遭人身安全风险,男的易遭财产损失风险,起码“网上租友”算不得看起来很美的新事物。

  如果从情与法的视角来考量,“网上租友”恐怕也是游走在道德与法律的边缘。于道德而言,将虚假的爱情作为商品明码标价,男友女友随意“买卖”,这是对人格尊严和美好感情的亵渎,亦会殃及社会风气。“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诗意情愫,岂非要沦陷在按斤论两贩卖情感的交易里?善意的谎言,终究还是谎言;而谎言一旦涉及利益交割,恐怕也难以言“善”。法理而言,“租友”协议并非传统型的租赁关系,而是一种新型劳务关系、抑或说是一种形式服务关系。问题在于两个方面:第一,平台对这种劳务关系的权责利范畴有没有厘清?第二,协议内容如有涉及拥抱、接吻甚至同床等约定,这种违法的租赁何以禁绝?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作为平台方来说,“租友”的边界与底线都尚未搞清爽,就四处开花地大玩居间交易,给消费者留下了巨大的风险隐患,也是将本该担着的社会责任抛在了脑后。

  一部叫《租个男友过新年》的影片,演活了单身青年的情感故事。2018年8月,有婚恋相亲网站发布了《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报告显示,84.78%的单身人群有过被催婚经历。“租友”式的孝心,多是一场闹剧;“租友”式的服务,衍生为挖坑设套的陷阱。面对这个混乱的市场,我们也该擦亮眼睛,防范各类风险,莫陷入“网上租友”的套路骗局。(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