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进出口持续增长,中国成全球贸易运行“稳定器”

发稿时间:2019-04-14 11:12: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海关总署4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

  提振世界信心,稳定全球贸易。在2月期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中,WTO(世界贸易组织)指出,2019年1-3月全球贸易景气指数降至96.3,继续低于荣枯线100,是2010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4月份WTO在《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中再次下调2019年的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下调至2.6%,下调幅度达到110个点。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无疑有助于提振信心、稳定全球贸易。

  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创新驱动“原动力”作用显现。今年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5.4%,其中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计算机设备、金属加工机床、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5%、26.5%和15.1%。可见,随着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驱动的“原动力”作用已日渐显现。

  合作潜力持续释放,“一带一路”聚合外贸发展新动力。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万亿元,增长7.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8.6%。再往前看,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背景下,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增幅4.88%。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日益增强,稳中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今年以来,随着动力转换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就增长9.9%,成为拉动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各项数据显示,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日益增强,稳中向好的势头也进一步巩固。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

  下行压力较大语境下,中国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足以表明中国已成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今年以来,国内需求、市场预期等多项指标向好,其中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景气区间,也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贸进出口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的市场福利。(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