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高校学子迎来更加全面成长的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9-04-13 10:38: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11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教育部要求普通高校要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艺术教育,为大家释放了深入推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信号。

  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古有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给我们塑造了一个全面的、丰满的温润君子形象。2006年教育部就规定每名大学生必须选修1门艺术课,但从一份2018年对北京13所重点高校从事公共艺术教育管理教师的访问调查看,这13所重点高校中有46.15%的高校并未设置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有19.22%的学生从来没有选修过艺术类公共课程,有46.15%的高校没有设置专门的公共艺术教室等教学场所。

  缘何如此?一方面与高校层面的不当认知分不开。从认识角度看,很多高校重视课外活动而轻视课程建设,对艺术教育开展的对象理解不够明晰,在究竟应当是面对全体学生,还是面向参加各种艺术团体的学生、特别是招收的艺术特长生等少数学生的选择中,往往将资源更倾注于后者。举个功利化的例子,就提升高校的知名度而言,艺术特长生等少数人群获取的各类艺术大奖后带来的直观影响力显著大于艺术教育普及率高于同类高校的名头。也就不难理解,普及性的、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就被轻视或投入不足了。但事实上,如今的高校已经有足够的资源兼顾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所缺的只是一点认识罢了,《意见》明确各高校要把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纳入教学计划恰好可以起到这样的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也与学生自身价值取向有莫大关系。不少高校学子认为大学生涯应当把时间投入到专业的提升上,即使有多余的时间也要用于实践、社会历练等为跨出校门做准备,很多人甚至觉得“艺术这样的阳春白雪大抵和我们无关”。但实际上,相较于几乎被学业负担压垮脊梁的中学时代,大学生涯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可支配时间大大增加,在深入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将理论付诸实践之余,也还有大把的时间来投入艺术的海洋,从而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充实全面。《意见》也正是通过要求每位学生须修满学校规定的公共艺术课程学分方能毕业的硬性约束来扭转学生的观念。

  《意见》不啻于全面提升高校学子综合素质的一剂良方,但仅仅高校层面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艺术教育还不够,教育大计要从娃娃抓起,全面普及艺术教育还应当向纵深推进向基础教育阶段乃至学前教育阶段推进。深层次地说,艺术教育普及只是涵养人文素养的一部分,真正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还要从多方面着力。《意见》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期待未来迎来更加全面成长的新时代!(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