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青年说】什么是最好的“死亡教育”?

发稿时间:2019-04-11 15:37:00 作者:岑炜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个关于“10后小朋友谈死亡教育”的短视频登上了网络热搜,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反响。忌讳“死亡”,是人类社会的普遍现象,中国传统社会中常常以“仙逝”“作古”等多种其他表述方式委婉表达,在西方黑格尔、巴塔耶的观点中,也都对此有所忌讳、敬而远之。

  在接受采访的所有孩子当中,90%的孩子表示从来没有谈论过死亡的话题,更遑论接受过“死亡教育”。“死亡教育”作为近现代自然科学与社会哲学科学结合发展的产物,旨在帮助人们正确地面对死亡,一定程度上消除对死亡的恐惧、焦虑等心理。事实上,我们的生前“死亡教育”领域留有许多空白,仍处于起步阶段。

  但我认为,最好的“死亡教育”其实就是融入理想信念的教育。将“死亡教育”与缅怀英烈结合起来,抚今追昔,才能够让人们明白,“和平”二字来之不易,珍惜今天,珍惜当前。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上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部部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铸就了不朽的精神丰碑。难道,他们就真的不存在对“死亡”的生理恐惧吗?我想,正是坚定的理想与崇高的信念,才能让他们从心理上压倒生理与感官上的“死亡恐惧”,甚至蔑视死亡,慷慨赴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国家解放、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大是大非面前,谭嗣同喊出“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慷慨激昂,以死殉变法事业;共产党人夏明翰吟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从容,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英勇就义……一个个先辈们壮烈牺牲的故事,正是对当前“死亡教育”最好的注解。

  在和平发展的年代,同样有许多人没有忘记心中的理想信念,甚至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今年3月山西沁园县、4月四川木里县均发生了森林火灾,在两起灾难面前,人民子弟兵、人民公仆与群众用生与死携手镌刻了一段为抢救森林资源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牺牲的伟大篇章,他们是永远值得铭记的英烈。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灾难电影《勇往直前》讲述的就是一群为救援森林火灾而牺牲的普通消防队员的故事。其中有段场景令我记忆深刻,在铺天盖地而来的漫天山火面前,救援队显得那么“渺小”。但他们没有退缩,最终全队20人只有1人存活,强烈的对比给人以巨大的震撼。

  我相信参与这次四川森林火灾救援的英雄们也面对了如此场景,但在心中那面理想信念的旗帜与自身的安危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从一个现场救援视频可以看到,救援队员们面对席卷而来的大火没有丝毫迟疑冲入现场。在高温的灼烧与浓烟的侵袭下,面对死亡的可能,这群“最美的逆行者”在那一刻,全力投身到救援当中。讲好理想信念教育,追忆烈士们“闪亮的名字”,不就是对于当代人们最好的“死亡教育”么?

  都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我相信只有融入坚定的理想、崇高的信念,“死亡教育”才能愈显其价值;只有追思看齐,才能真正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汲取前行的力量。让我们以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岑炜杰)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