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杜绝少儿出版物滥竽充数需监管与时俱进

发稿时间:2019-04-09 10:11:00 作者:斯涵涵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节假日是青少年阅读的高峰期。近日,北京的胡先生给读小学的女儿,购买了本《大卫·科波菲尔》。不料阅读后,女儿多次反映,这本由延边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篇章跳脱、语句难懂。对此,很多家长称,因图书质量参差不齐,选书成为难题。在当当网上搜索“大卫·科波菲尔”,显示有超过2000种图书,粗略统计,专门给少年儿童看的版本至少百余种;而长年热销的四大名著,则有将近2万种图书在售。公版书的质量引人担忧,而其数量的泛滥更令人震惊。(4月8日工人日报)

  “不过你要把你的青春有为的时间贡献给我所能提供的这么小的一个差事,不是很可惜吗?”类似拗口冗长、不知所云的句子在部分少儿出版物中随处可见,缩写不严谨、翻译水平低下,质量之差可见一斑。

  “得少儿出版者得天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少儿出版已经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在2017年图书零售市场的增长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少儿图书,而少儿图书约占整体图书零售市场码洋的30%,截至目前我国少儿出版已经连续1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47.6万种的童书品种数量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为了在火热的市场中抢得一杯羹,我国580余家出版社中,有超过550家出版少儿图书,大潮澎湃,泥沙俱下。

  少儿出版物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重复出版、跟风出版,什么热出什么。仅“大卫·科波菲尔”有超过2000种图书;中国四大名著,则有将近2万种图书在售,不仅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也给读者带来了选择困难。

  二是质量低劣。篇章跳脱、语句难懂 ,让小读者不知所云。严重影响了阅读体验。

  我国少儿出版处于快速发展期,整体码洋规模扩大,但同期的出版效率和销售毛利率,反而逐渐下降。数量与质量不相匹配,滥竽充数,浑水摸鱼,难以为继,实则敲响了市场警钟。

  青少年是经典读物的主要消费群体,然而,少儿出版是产业,更是事业。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少儿读物是孩子无形的启蒙老师,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通俗易懂、意蕴深刻、质量上乘的童书可以让孩子接触知识认知世界,通过阅读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和高尚品味,而泛滥的劣质读物不仅会让孩子产生阅读困难,难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国家文化实力的增强,我国少儿出版已经完成“由少到多”的转变,淘汰内容平庸、出版价值不大的无效产品,“由多到好”、提质增效,提高少儿出版水平,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当是少儿出版机构的方向,也是时代需求与业界良心。

  要实现量质齐升的目标,管理部门应当与时俱进,加强审核,增加惩处措施,整顿行业规范,净化出版市场,完善出版、版税制度,鼓励出产原创现实主义题材,用优质读物占领市场。出版单位要抓住市场繁荣的良机,加强行业自律,承担社会责任,摒弃急功近利、敷衍了事的思路,着力提高少儿出版的美学追求和质量要求,为少年儿童提供充沛、良好的精神食粮与文化滋养。(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