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期待多些民生工作“小而美”方案

发稿时间:2019-04-09 08:45: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被列入了十件民生实事后,有关项目如何执行?对此,广州街坊有话说。记者走访了解到,各区对于垃圾分类、公厕改造、加装电梯等方面都有一些有益的经验,比如组织居民到餐厨垃圾处理站参观餐厨垃圾处理过程、在公厕中悬挂反映城市变迁的老照片等,甚至还有用“一桌一灯一柜”帮助困难青少年改造居家环境、定制阅读空间的“小而美”方案。(4月8日《新快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落细,让老百姓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政府为民所想、为民所为的生动写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何为美好生活?答案就写在群众脸上,密码就藏在民生细节落实的“小而美”方案里。

  垃圾分类、公厕改造、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项目,尽管算不上大项目,却集中反映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承载了他们对更高质量发展、更高品质生活的期盼。如何把政府的承诺变成美好的现实?“广州街坊”告诉我们,这检验的是为民诚意、考验的是执行效能——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围绕民生细节落到实处,需要多些“小而美”方案。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办好民生实事贵在细与实。比如,对于垃圾分类,一些居民刚开始也不习惯,认为最终还是被混在一起填埋和焚烧,分类没有什么意义。为了打消居民的顾虑,番禺区钟村街经常组织社区居民到餐厨垃圾处理站参观,亲眼目睹餐厨垃圾处理全过程,还向居民赠送餐厨垃圾处理所生产的肥料用于种花种菜。从“心”出发,从“细”入手,用心用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才能赢得群众理解支持,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细节里的民生温度更暖,细节里的民生关怀更实。比如,为构建广州公厕的新形象,让市民和游客看到公厕干净,还能看到“历史”,越秀区的公厕普遍在其走廊、空白的墙上悬挂了老照片,方便公众领略城市的历史韵味;为有效推进社会厕所对外开放,不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动员街道、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宾馆等具备条件的内设公厕免费向群众开放,同时注重细节设计、细节关怀,以方便市民找到并确认。

  据悉,在广州各区民生实事中还有不少“小而美”、颇具特色的项目,如海珠区的“一桌一灯一柜”,帮助困难青少年改造居家环境。总之,办好民生实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多些“小而美”方案,多些从细入手,着力建好一套行之有效的执行机制,确保民生实事落细落地,才能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让老百姓生活品质获得更好提升。(付彪)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