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寻找英雄】梨花风起正清明 苍松翠柏慰忠魂

发稿时间:2019-04-05 08:37:00 作者:钟佳承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

  清明祭祀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传承,于“小我”而言,是落叶对根的情谊,是对已故亲人的缅怀;于“大我”而言,是家国情怀的抒发,是对民族记忆的重温,是对英烈精神的追思。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饮水思源,祭奠是为了感恩。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背后,是前赴后继的英雄先烈们的“负重前行”,他们怀着国家独立、人民幸福的情怀,积极寻求救国救民道路,激昂奋战、不畏牺牲,他们用光荣与梦想、无私和忘我,换来了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我们在享受改革开放建设成果的同时,应该铭记新中国从羸弱走向强大、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征途上,每一次抛头颅、洒热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英烈。

  高山仰止,缅怀是为了传承。光荣需要传承,英烈永不独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日月星辰、斗转星移,英烈精神却总能经受住时间的洗礼,直抵人们柔软的内心,激励人们前行。缅怀英烈,是为了传承他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为了传承他们振兴中华的雄心,更是为了传承他们坚守信仰的忠诚。通过点滴滋润、聚沙成塔,将英烈精神深深融入民族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坚持实干信心,用实际行动继承先烈们弥足珍贵的精神遗产,提升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抚今追昔,回望是为了新的起航。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英烈精神是照亮前路的灯塔,是激励前进的号角,是“雄关漫道”上的精神指引。在清明时节追本溯源,回望党的光辉奋斗史,是为了在和平的环境中谋求发展,是为了在发展的大格局中奋发图强,也是为了每一个平凡的个体在平凡的岗位中恪尽职守,找到精神的坐标。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改革创新,无论是推动转型升级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都需要秉承英烈的爱国情怀和精神品质,传递磅礴的时代力量。

  梨花风起正清明,捧一束菊花、奉一份敬意、留一个鞠躬、表一份哀思,向用热血为民族复兴铺路的英烈们表达最诚挚的缅怀和敬畏。铭记、感恩,沿着英烈们开辟的复兴之路坚定前行,不断取得属于我们共同的胜利。(钟佳承)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