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继承先烈遗志 凝聚奋进力量

发稿时间:2019-04-02 10:01: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回顾我们党和国家走过的历程,不论是在革命战争岁月,还是在和平建设年代,无数先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江西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中心地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这里: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革命根据地;瑞金是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于都河迈出了第一步……据统计:全省有名有姓的烈士达25万多人,无名烈士更是难以计数。

  又是一年清明节。

  在这祭祖扫墓、缅怀先人的日子里,无数人士祭奠先烈英灵,寄托哀思,重温撼人心魄的英雄事迹,通过追怀革命历史,抚今思昔,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缅怀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强大的精神动力,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去实现心中的目标。井冈山时期,面对几十万重兵围困,能始终形成一种“众志成城”和“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强大堡垒,将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靠得就是理想信念的坚守,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新中国的解放,永往直前。新的征程仍然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艰险,要完成新使命,取得新胜利,理想信念一刻也不能放松。缅怀先烈,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个人的梦同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追梦的路上不断的奔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起新的冲刺。

  以先烈为榜样,提振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新时代,国力增强,人民群众生活美好幸福,物质和文化生活都有了极大的提升,但不论怎么变,斗志不能变,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变。向先烈们学习,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铭记于心,落实于行,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吃苦耐劳,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增添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继续高举奋斗的大旗,用奋斗收获幸福,用奋斗书写更加美好的未来,将烈士们未竟的事业进行到底。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每个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新时代更需要英雄,更需要英雄精神。随着时间的变化,一些人对党的历史知识了解不够深刻,对红色精神感悟不深,甚至社会上还出现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这些都说明学习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之重要。缅怀先烈,崇尚英烈,捍卫英烈,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树正气,扬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英烈精神融入国家血脉、民族灵魂,聚集起强大的力量。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祭奠英灵继承烈士的遗志,注入生命的坚韧、进取的力量,把英烈们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奏响奋斗最强音,凝聚奋进力量,创造新的辉煌。(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