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打卡“苏家老宅”别忘尊重私人空间

发稿时间:2019-03-31 14:10: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剧中多处取景地成为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地点。其中,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同德里巷的“苏家老宅”,备受网友追捧。但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因前往“苏家老宅”的游人过多,给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添了不少麻烦,“甚至有人晚上8点多还去敲门,影响老人的生活”。(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苏家老宅”取景地成网红打卡地,自然是好事,一则可以为游客增添一个游玩好去处;二则也可以让更多的游客增进了解姑苏文化;三则更可以为当地扩大知名度,乃至带来经济效益。

  打卡“苏家老宅”是游客的自由,但是这种自由也并非无边界,更或言之须有“度”。“苏家老宅”里现在居住的是一对老夫妻,倘若还在晚上8点多去敲门,无疑会给老人及附近居民带来干扰,甚至给老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影响。诚如有的附近居民所言,这些游客“有些讨厌”。当然,还有就是因人突然变多带来的道路拥堵等问题。

  于游客而言,无论出于何种目的来“苏家老宅”打卡,或就是为了单纯游玩,或者来此地取景直播,或者来体味文化等等,做个好游客最为重要。人人抱着不同的目的来此,倘若不守当地规矩,甚至无节制无底线叨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和秩序,都会令当地人反感。

  对于当地管理者,应该注意到因“网红”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连巷子里的公厕也要开始排队了,虽然队伍不长,但跟之前相比,要多花好几分钟;还如,给周边的旅游、住宿、餐饮等带来的压力等等。这些有必要做好研判与管理,从而既满足游客的服务需求,又引导游客不给当地居民带来不便与干扰,更可以借此促进发展。

  尤其游客更须增强法律意识。一些拍客或者主播,到此直接敲门,倘若将当地居民纳入直播对象,显然是不妥当的。根据《民法通则》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即便没有侵犯他人肖像权,一旦因直播或拍照泄露了对方隐私,无疑会给当事人带来不便乃至安全隐患,对此更须引起重视。

  打卡“苏家老宅”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正常现象,也具有多重积极意义,但是要实现“都挺好”却也并不简单。这既需要游客的依法文明理性打卡,也需要当地管理部门重视并纾解可能存在的相关问题。总而言之,唯有各方共同努力,打卡“苏家老宅”才能实现“都挺好”。(杨玉龙)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