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错误标语”的闹剧缘何反复上演

发稿时间:2019-03-23 08:57:00 作者:付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针对近日在广西柳州引发关注的一则标语“坚决打击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人民群众的什么财产安全”,广西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管理委员会21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歉声明称,错误标语系广告公司误写,现已撤下,并更换文字表述正确的标语。(3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错误标语”反复出现,又是“一改了之”?要么是错字别字或多字少字,要么有语病或造成歧义,要么是抄袭或粗鄙……近年来,网友和媒体曝光的“错误标语”闹剧不在少数:河南郑州的“和谐宝鸡”、陕西神木的“爱我长沙”、陕西安康的“支持郴州”、湖北襄阳的“爱我忠州”、安徽铜陵的“和谐常德”……

  就在2019年1月,不少网友还晒出广西北海“指望传销致富 生活没有出路”的反传销标语,指出由于标语是竖排,所以从左或从右读会产生不同的意思。有网友调侃,这到底是反传销标语还是鼓励传销标语?之后,北海市相关部门发布通报称,“已进行整改,并对辖区其他宣传内容进行全面检查”。把别人的错误当故事听、笑话讲,不吸取教训,类似错误也可能出现;对相关责任人不处罚,犯错成本较低,类似闹剧还可能反复上演。

  公共标语关乎公共利益和政府形象。就说广西柳州的这则错误标语,尽管只是错了两个字,却很容易造成理解上的偏差——“保护人民群众的什么财产安全”,这样的文字错误显然让标语失去了“坚决打击铲除黑恶势力”的严肃性。这种工作不走心的态度,其实很有杀伤力,最终为其背书的,是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及城市形象。

  “错误标语”一再出现,表面上看是工作不认真、疏忽大意、草率马虎造成的,但究其根源,还是责任心缺失、工作不扎实、作风肤浅浮躁,反映出的依旧是作风问题。换言之,这也是一种形式主义的表现,仅仅为了完成任务,为了宣传而宣传,把宣传标语当作一种政绩,似乎谁的标语多,谁就重视某项工作,对其内容和效果就不管了。

  “错误标语”被曝光后,拆除或撤下,更换新标语,几乎是相关责任部门应对此类事件的标准动作和固定套路,这无疑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只重表面整改,不重倒查责任,不能举一反三,完善相关管理机制。这样,当舆论平息后,类似闹剧还可能上演。

  可见,针对类似“错误标语”事件,反思和问责是很有必要的。期待各地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吸取教训,持之以恒反四风,避免出现同类问题。(付彪)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