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最亮丽风景线

发稿时间:2019-03-07 14:23: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一直非常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动下,生态环保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取得许多重大成效。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山清水秀带来新鲜空气,提供良好的环境;绿色发展持续有力,充满生机和活力。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新追求,既要生态宜居,又需要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有人认为要发展就会产生废水、废气,产生污染,必然会破坏环境。此种观点其实就是短期行为,只顾眼前、不顾长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即使是经济能上去,也只是暂时的,到头来损害的是长远利益、大局利益。先污染后治理得不偿失,教训非常深刻。把生态环境放在首位,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杜绝污染企业,切断污染源,发展生态环保产业。不仅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而且保护和改善了环境。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良性循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潜在的价值来说,给人民群众提供美丽宜居环境,这是用金钱也买不到的;从动态价值看,内涵非常丰富,植树造林,发展“林果”“林草”“林菌”“林药”“林禽”“林畜”等等,犹如栽“摇钱树”、建“绿色银行”,不仅如此,附加值不断延伸,如利用好山好水好风景,发展乡村游,旅客吃住行等消费带动多种产业,为减贫增富开辟了好途径。2018年,革命老区江西赣州市大力开展旅游扶贫,通过发展乡村游与休闲农业,帮助16万余人就业,30余万低收入人群辐射收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抓生态文明建设就是抓发展、抓民生。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绿色发展提升发展的质量,良好的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打造最亮丽风景线。(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