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以人民发展为轴心 绘就发展最大同心圆

发稿时间:2019-03-07 08:03:00 作者:廖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年年的两会,年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又有新的期盼,新的亮点,那就是更加突出了以人民发展为轴心,绘就出当前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折射出党和政府发展的本质,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民,这浓浓的亲民情怀以及实干的作风,在工作报告的现场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回首过去的一年,尽管国内外形势更趋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在以人民的发展为轴心的前提下,中国的发展仍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也涌现出众多的亮点。如GDP突破90万亿元大关,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88元,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近1亿人次,棚户区住房改造62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这一串串的数字,包涵了人民发展的各个方面,有脱贫、有就业、有入学、有生活保障、更有住房保障,这一串串的数字也充分证明党和政府用实际行动,更是用实干呼应人民所盼。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社会就充满活力,国家就繁荣昌盛。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不仅仅在于最低的生活保障,更在于法律的公平公正、发展的共享以及社会浓厚的奉献精神。在2017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重宣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是说,随着美好时代的来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就是对自身良好发展的期盼。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脱贫、从企业的减税减负、再到个税的调高等等方面,充分的契合了人民的意愿,更体现出共享的理念。

  生老病死,是人的自然规律。当前的中国,已经步入了人口老龄化的阶段。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的人口数据显示,2018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巨大的养老压力,是当前中国刻不容缓,但又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政府报告中提出: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更是为当前奋斗者们的晚年打下“强心剂”。对老年人的特殊关爱,就是对自己未来的关爱。关爱老年人,就要大力发展养老事业,这需要上升到国家的高度,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我们欣喜的看到,全国各地都将会迎来养老金的“十五连涨”,如江西在2018年12月16日,也下发了《江西省关于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

  改革为了人民,发展为了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最大支持,也才能绘出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廖曌)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