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餐桌上的春运,亦是时代的风景

发稿时间:2019-02-09 15:5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隔千里终团圆,共坐檀桌前。举筷入口皆思念,同衬此时意。”新春佳节,在全家团圆之际,享用一顿丰盛的美食,从来都是国人内心深处挥之不去的“执念”。

  舌尖上的年味,是涵养亲情友情的重要载体,更是经济发展的消费升级。这不,2019年中国春节前后,中欧班列再次成为欧洲商品进入中国春节消费市场的热门通道:从德国汉堡、杜伊斯堡等地发往中国的中欧班列获得了更高关注,特别是酒类、乳制品以及肉类等商品的铁路运输需求显著增加。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指出:“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中国人历来注重“民以食为天”,13亿多人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不仅为经济增长蓄积势能,更能够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消费红利。法国红酒、白兰地,德国啤酒、蜂蜜,西班牙橄榄油,以及白俄罗斯牛奶、酸奶、伏特加等,这些“洋年货”在以前是奇货可居,但现在是飞入寻常百姓家,正成为中国普通消费者的年货新选择。

  “十五日以后,市中卖年货者,星罗棋布。”把进口食品从专营店或者超市购买回家,看起来是风轻云淡,但琳琅满目、林林总总的进口食品要突破空间上的阻隔,就要完成“千里”到“咫尺”的位移,如果没有中欧班列的“使命必达”,恐怕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这段时间,欧洲厂商普遍对今年中国春节消费市场保持良好预期,并更积极寻找商品进入中国春节消费市场的便捷运输渠道,对中欧班列的关注热度持续攀升。老百姓日子的红红火火,造就了商品流通的大繁荣,交通运输如何跟上这种新变革,它是新时代提出的必答之题。东西间隔千里,从来风物殊佳,一场餐桌上的春运,上演着“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时代好戏。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它从来都是有具体参照。春节期间,千家万户的餐桌早就习惯了进口美食的存在,在这种常态化的背后,是无数铁路职工勠力前行——营业部工程师、线路检车员、调车长、货运列车司机……岗位的坚守、职责的奉献,在一棒接着一棒的接力下,一顿可口的新春佳肴被精心烹饪出炉。浓郁的年味,香醇的味道,唤起了人们热爱生活的情感,更凝聚起幸福感满满的家国情怀。

  “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餐桌上的春运,亦是时代的风景。让以亿万计的旅客走得平安、走得有序、走得温馨,这是铁路人的责任托付;让千千万万个家庭的餐桌能有更多的选择权,吃出团圆味,拉高获得感,这也是铁路人的有所作为。春运故事里,又怎能少了这番人间烟火呢?(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