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国“年味”世界飘香 “中国红利”惠及全球

发稿时间:2019-02-09 15:29: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春节,世界同庆。

  新春佳节,祖国各地的节日活动精彩纷呈,人们逛灯会、看演出、观展览,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享受团圆喜庆,感受浓浓年味,享受多彩的假日时光。

  与此同时,中国春节也正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节日。逛庙会、看花灯、品美食……在中国农历新年之际,英国伦敦、法国里尔、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及东南亚的许多城市就相继举办年味浓郁、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年味”世界飘香,“中国红利”惠及全球。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人选择在春节时间走出国门、奔向远方,也使得世界很多地方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年味”。据携程等几大在线旅游平台预测,2019年春节期间有4亿中国人出游。其中,出境游约700万人次,覆盖96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个旅游目的地。消费能力不断升级的中国游客为全球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红利”,各国政府和商家也越来越厚待中国游客,提供更贴心细致的服务。

  “民俗+春节”,“年味”更甜美。“年味”需要民俗文化支撑,春节就是各种民俗活动最丰富的节日。历经千百年积淀,异彩纷呈的春节民俗也已形成了底蕴深厚且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琵琶、扬琴、笛子等民乐演奏,舞龙舞狮、川剧变脸和武术表演,书法、茶艺、折纸等民俗展示……猪年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借助这些民俗载体,春节更有家国味,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注入了强大力量和不竭动能。

  “互联网+春节”,“年味”更香醇。不少家庭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回家,足不出户就能尝到宫保鸡丁、波士顿龙虾、意大利鱼子酱等国内外美食。“互联网+春节”既丰富了中国人的味蕾,也留住了酝酿一年的团圆味。再加上微信拜年、支付宝集福字、抖音新春贺岁直播等等,都让猪年“年味”更加香醇。这也足以表明,既传承和采撷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吸纳和融合现代文明的精华,“互联网+春节”将赋予传统文化以全新的载体形式。

  “文化+春节”,“年味”更持久。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春节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中国最具文化内涵和传统魅力的节日。猪年春节,去故宫、博物馆过大年就受到热捧。带着家人“逛书店”,也正在成为人们的一种新时尚。革命圣地游人如织、“书香”过年渐成时尚、乡土文化温润振兴“精气神”……这个春节,人们既享天伦之乐,也品文化之美,体味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过个“文化年”越来越成为新年俗。

  十足的“年味”,扮靓最美中国年。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虽然旅游过年、微信拜年、集福字等新年俗不断涌现,但走亲戚、看春晚、守岁等传统年俗也依然红火。从回老家到出境游过年,从家乡菜年夜饭到“洋货”上桌,新年俗不断发展,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持久魅力,在向世界展示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的同时,也激励着近14亿中华儿女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在新时代不断书写中华文化新篇章。(杨飞,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