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弘扬家风家训让春节“年味”更浓

发稿时间:2019-02-08 14:23:00 作者:安进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在人们的祝福声中款款走来。城市乡村,处处张灯结彩,普天同庆。新时代树新风,倡导文明过新年。一些陈旧的年俗在移风易俗中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清新、高雅、时尚的新年俗。

  老人说的好,过年就是过人,有亲人团聚就有年味,有亲情环绕就有年味。春节期间,家人们欢聚一团,共叙佳话,其乐融融。好家风家训在春节团聚中得以传承,并得以升华,为实现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奠定了坚实基础,赋予“家”更丰富的内涵,赋予“春节”更浓郁的家国情怀。诸葛亮在《诫子书》里写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句话意义深刻,再现“良好家风成就美好家庭”的道理。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每个家庭积极向上的家风,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崇尚节俭之风,春节期间,我们应该做到科学合理饮食、理性节约消费,反对铺张浪费、抵制搞攀比讲排场等不良风气,文明有度过春节。对春节一丝不苟的态度,实则是对生活的热望,是对家庭责任的传承:在煎炒烹炸中,我们学会吃苦耐劳;在“年年有余”的传统中,我们学会勤俭节约。吃团圆饭时,第一碗饭敬祖先,提醒我们新年伊始不忘精神之根;第一杯酒敬长辈,告诉我们长幼有序、敬老孝亲;亲人围桌叙旧,谈谈成绩,彼此激励,告诉我们兄友弟恭,才能给后辈做榜样,教他们学会老对少、大对小的传帮带;吃饭时“杯不出栏,筷不出缘”的老规矩,让我们懂得餐桌礼仪……勤勉、敬老、文雅的好家风在春节的“吃文化”中得以传承。因此,春节虽热闹,应长记先辈之辛劳,奋当代之力,求长远发展。

  家风家训是构建和谐美满幸福家庭的基本,家庭这个细胞健康了,日子会更火红,社会也会更美好。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决定家业兴败,决定儿孙成长,决定世风良莠。我国自古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可见修养身心、齐整家风是安邦治国的基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的家庭过年不拼酒,不打麻将,而是开场家庭春晚,用吹拉弹唱传递亲情,愉悦心灵,让孩子品味有益身心的高层次家庭文化;有的家庭爱阅读,过年,全家集体泡图书馆,传承“尚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好家风;有的家庭爱锻炼,过年,全家走遍体育场馆,在运动中传承崇尚健康、喜爱运动的好家风;有的家庭爱旅游,过年,全家选择开阔视野的自驾游,在旅途中传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好家风……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的重要载体和绝好契机。良好的家风家训是每个人修身齐家、处世做人的基石。虽然各家过年方式不同,家风家训各异,但每个家庭的家风内涵无不以共同的文化为基因,用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取向。(安进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