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让春节消费“动”起来

发稿时间:2019-02-08 14:12:00 作者:王金鑫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生活的日益改善和全民健身理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充分利用春节长假迈开腿、动起来,以健身运动的方式拥抱春节,吃吃喝喝的过年常态已悄然改变。(2月7日 《人民日报》)

  春节来了,很多人都调侃“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或许也是‘变圆’的日子”。每到春节,家家户户,男女老少,纷纷开启了最隆重的全家团圆饭。各家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可口的饭菜,大馅饺子包了起来,瓜果拼盘端了上来,鸡鸭鱼肉炖了起来,全家举杯共同庆祝新春佳节。

  春节消费并非一个新词,却令很多人时常感到迷茫和无助。现在很多年轻人被贴上“月光族”“吃胖族”“旅行族”等标签,每到春节等小长假,都会在常态化的吃、睡、玩中度过,时间如同流水般飞过。很多90后、00后年轻人口中念叨的“每逢佳节胖三斤”的调侃虽是笑谈,但健康问题已成为困扰许多家庭的难疾,在不健康且不合理的生活方式中埋下了隐患。如何让春节消费既健康又合理,是每一个人值得思考的问题。

  每个新年都是一种幸福,从运动中寻找快乐也成为了一种新的过年形式。春节期间,以滑雪运动来庆祝传统节日正在成为一种时尚,雪场人潮拥挤,很多都是全家出行。亲自见证、亲人参与、亲自体验,更多人愿意体会运动的快乐。一年到头,我们全心地投身于学习、工作以及纷繁复杂的生活琐事,俨然忘记了如何通过运动来强健体魄、舒缓身心。

  新过法,旧玩法,走得多了,也就变了味儿。即便没有了团聚的幸福,旅游消费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从过去吃不饱、穿不暖到现在丰衣足食的生活,很多人在工作之余也走上了旅游消费之路,当然这种类型的消费不是盲目消费,而是理性消费,旨在为生活工作减少压力,这既是对群众放松身心的支持,也释放出一种自由的信号。自由的生活、自由的心态、自由的姿态应该时刻在路上,春节也不能忽视。

  中国人传统观念中的“吃好”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如何追求美好生活。不要让每一个春节都在一味地吃喝睡中度过,只要一家人整整齐齐地聚起来、动起来,开开心心地参与各式活动,那就是过年的味道。(王金鑫)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