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万千年味家国情】今年年味更为纯香

发稿时间:2019-02-06 15:34: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春节年复一年,每过一个年有不同的感受。今年春节天气晴朗温度适宜,市区到处张灯结彩,大红灯笼一排排,彩灯一盏盏,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尤其是广场摆满了花卉,制作出不同的造型,显得多姿多彩,“喜迎新春”“猪年大吉”等新年祝语格外显眼。饱含喜悦的人们围着这春节期间特有的标志,按下手机的快门留下美好的记忆。 

  春节是喜庆的日子,今年的春节文化生活非常的丰富,我所在的江西赣州市章贡区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活动,风锣鼓、瑞狮队、龙队、腰鼓队、高跷队、鲤鱼灯队等齐上阵,还有现代的舞蹈、歌曲、小品等,各民间团体演出队伍集中演示各种节目。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节日的气氛,展现赣州的美丽、和谐和客家人的热情、淳朴,让年味不断的升温。 

  春节期间既是家人团聚的时刻,也是放松心情的良机,与往年不同的是更多的人选择到乡村游,开着私家车,带着一家人,奔跑在免费的高速路,行驶在乡村的水泥路,一路风光旖旎,让人心旷神怡。到乡村去徒步爬山,让节日积聚的热量消化,体验乡村风光,呼吸新鲜空气,吃上几餐农家饭,土菜土肉,番薯芋头,唤起孩提的回忆,记住乡愁,追寻年味,使春节过得更为有滋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春节许多地方都扩大了禁放烟花爆竹的范围,不仅城市大范围禁放,一些乡镇也实行禁令,过年购买烟花爆竹的人不断的减少。春节前后这些天,本人所在的赣州市区,烟花爆竹声正在消失,大年三十晚上尤其是初一零时几乎没有听到烟花爆竹响声。没有燃放烟花爆竹夜静人安,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文明祥和的春节更增添了几份新意。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春节,现今的春节吃穿根本就不是个问题,更多的追求文化生活,精细化、高质量,去除不良习俗,加入现代文明元素,讲究文明生活。传统与现代结合,让传统的年味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的升华,在摒弃中发展,在发展中丰富,年味更为纯香、愈发浓郁罗瑞明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