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春节春运春意浓

发稿时间:2019-02-03 17:29: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来了,春运正忙。一盏盏亮起来的红灯笼,烘托出越来越浓的年味。腾空而起的航班、呼啸而过的列车、乘风破浪的航船,各种交通工具如网般交织,勾勒出流动中国的时代图景。

  一年一度的中国春运,我们在关注,世界也在关注。改革开放的春潮,让中国人口得以大规模流动。1979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首次突破1亿人次,自此,春运在规模上打上了中国印记。2019年,这一数字预计高达29.9亿人次,相当于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总人口。40天时间内完成如此之巨的人口腾挪,对任何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世界级难题。

  近日,CNN就聚焦中国春运刊发文章,不无艳羡地写道:“在任何其他国家,这么多的人都会让当地的基础设施瘫痪。但是,中国不同于任何其他国家,有很好的条件来处理这个问题。”相较于外媒的惊叹,国人的感受更为真切深刻。“很好的条件”背后,是中国综合国力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沧海桑田。纵观华夏大地,道路线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备,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里程均位居世界第一,机场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中国正加速成为“高铁之国”,越来越多的人实现了,“千里故乡一日还”的梦想,坐着飞驰的“和谐号”“复兴号”,乘着“中国速度”一路顺风。

  春节是全球华人的盛大节日,是节让爱有了团聚的时候,是爱让节更加有了意义。倘若不了解中华文化,便难以理解阖家团圆在华人心中的分量。

  春运属于中国特色,是中国人独有的表达爱的一种方式,这种爱是根植于心灵的召唤。一声 “回家”的召唤,转瞬间洪流滚滚,一句“团圆”的祝福,顷刻间风雨兼程。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中国应对得越来越从容。路还是那条回家的路,但旅程却有了不一样的意义。有网友晒出十年前和十年后的铁路春运照片,感慨“十年什么都在变,绿皮火车驶向了远方成为追念;十年却又什么都没变,那些思念之情在高铁上依然心切。”时代更迭,春运嬗变。透过春运我们能感受到浓浓的乡愁,暖暖的春意,同时也向世界传递着中国速度与温情。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经历了40年的砥砺奋进,40年的春风化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发展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回家的路永远是最美丽的路,回家的旅途也永远是最温馨的旅途。在春运这道流动的风景里,不仅有团圆的期盼和乡愁的重温,而且有对诗和远方的向往。春节春运春相逢,流动中国春意浓。一年一度回家与出发的人口大迁徙,向世界呈现出一个繁荣发展、精彩无限的中国。(泰轩萍)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