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新”春运让传统春节过出现代“味”

发稿时间:2019-02-02 13:57:00 作者:沙益鹏 陈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千里奔波归故乡,无眠久立夜幽长”。春节中归乡的游子,总是有种归心似箭的急切感。智能科技的普及,让铁路、公路、航空的出行方式变得越来越“聪明”。除了网络购票、“刷脸进站”、手机订餐等令人熟悉的智能服务外,“科技感”已注入了春运的各个环节,让返乡之路越来越温暖,也让春运在四十年不断的演进过程中给百姓带来更多、更美好的新体验,使传统春节过出现代“味”。

  加密路网让春运之路更加便捷。在“八纵八横”铁路网快速拓展的框架下,春运的速度越来越快,服务的维度也越来越广。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高铁网络结构和列车开行辐射范围不断拓宽,阜新、通辽、牡丹江、雅安等多个城市还首开动车,节前全国开行的4787对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70%。从许多年前的绿皮车,到如今的中国红、琉璃金、国槐绿、海空蓝,中国铁路真正诠释了如何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华丽蜕变,注重旅客的春运之旅不仅仅是回家,还有回家路上美好的体验。

  “黑科技”让春运之路更加智能。在互联网纵横的21世纪,随着铁路部门科技手段不断更新,春运更加人性化与智能化。网络订票、刷身份证检票、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答疑引导,都是科技发展为旅客出行带来的新体验。不久前“候补购票”功能的推出,让国人在“抢票大战”中显得更加从容淡定;高铁订餐、自主选座,让旅客有了更多选择权;高铁WiFi全车覆盖,让旅途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当然还有5G机器人、VR导航……科技正改变着我们对传统春运的认识,这些“黑科技”不仅有助于缓解春运压力,更为旅客营造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让回家的路更加舒心、顺心。

  新举措让春运之路更加文明。过年回家图的就是一个好心情,一个愉快的归家旅途才是打开美丽心情的第一步。针对前段时间社会普遍关注的“车闹”“机闹”“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拉上了“红线”。其实,乘客也应主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除了自身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之外,也要勇于制止那些在公共场合肆意妄为或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的违法行为,做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维护者。文明先行,归途才能更美好。

  归家之情在于国之传统,归家之路在于便民之举。时代前进,“新”春运与之同行。我们从“新”春运中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新时代的年味,正享受“体验更美好”的幸福之旅。(沙益鹏 陈亚)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