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春运映照国运

发稿时间:2019-02-02 08:29:00 作者:梦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张小小回家的车票,一头牵着故乡,一头连着他乡。春节之于国人,意味着根植心底的乡愁;春运之于国运,映照出翻天覆地的巨变。

  再读《故乡》,有关春运的些许感受,鲁迅先生一百年前就已写下。带着亲眷和家当,先坐船再倒火车。“故乡的山水也都渐渐远离了我,但我却并不感到怎样的留恋。”迅哥的凄凉与悲伤不曾体会,但辛亥革命前后农村破产、农民痛苦生活的现实,却是当时春运、国运无法切割的时代背景。

  1937年的中国山河破碎,12月的南京满目疮痍。侵华日军制造的惨绝人寰大屠杀,无情夺去30万同胞生命。寥寥幸存,在战争碾压下流离失所,艰难存活。如若背井离乡勉强算作当年的春运,同胞逃离家园时的内心纵然再多焦灼,脚步定也是无比沉重。

  苦难创造辉煌,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反抗侵略的壮丽史诗。硝烟散去,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8年改革开放,国运日渐昌盛、人民愈加幸福。1980年的《人民日报》首次提出“春运”一词。生活充满希望的归乡人、满载收获的团聚情,赋予了春运不同往昔的全新内涵。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应有的历史凝思。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跃然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满载幸福的人们回归家的方向。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已然成为见证“流动中国”改革发展的最佳窗口。

  新时代的中国是强盛的,新时代的国人更是幸运的。越来越快,越来越好!愿春运路上的游子顺利回家,追梦路上的祖国繁荣富强。(梦龙)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