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幸福回家路】铁路人的坚守成就春运最暖底色

发稿时间:2019-02-01 08:52: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供图

  1月23日,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嫩林线674公里处,加格达奇工务段的桥隧工在进行涵洞除冰作业。每年冬季,黑龙江省加格达奇工务段的铁路工人都要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进行野外作业,桥隧工要对桥梁、隧道、涵洞进行除冰工作,线路工要对铁路冻害进行整修工作,这些平凡的铁路工人不分昼夜,坚守在铁路线上,用辛勤的工作和不畏严寒的勇气默默守护旅客回家的路。(1月24日新华网)

  铁路,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在春运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春运,对旅客来说,意味着回家团圆,是旅人的归途,而对铁路人来说,春运则意味着坚守和奉献,是铁路人的征途。2019年1月21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据了解,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1033万人次。

  看得见的春运,看不见的守候。每逢春运,四面八方的人们涌向火车站,登上回家的列车,或者满心欢喜,或者归心似箭,总是匆匆忙忙。面对不断改写的春运客流,铁路人奋战在春运主战场,不论东西南北,不畏风雪严寒,不分白昼黑夜,忙碌在春运的台前幕后,一刻不停地坚守在铁路这台全天候运转的大联动机上,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春运,是万千旅客回家团圆的时刻,铁路人却背起行囊,走向了家的相反方向。检票员、列车员、调度员、司机、维修工、巡道工、检车员、信号工等,各岗位各工种默默坚守,为旅客回家“保驾护航”。检票员引导旅客安全检票上车、列车员整理车厢,让乘车环境更加温馨、调度员指挥着“千军万马”的运输场面,线路工尽心尽力检查每一段钢轨、机车检修工整备每一台机车、检车员给车辆敲好每一锤,信号工监控每一个站区,他们认真做好每一次作业,严格执行每一项规章,守护着人们的春运回家路。他们中,有的春节十几年坚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圆;有的夫妻只能在列车上通过站台互相对望,还有的父子在不同岗位倒班,好长时间见不着面……他们是平凡的普通人,他们尽职尽责,干好自己的本职,辛苦劳作无怨无悔,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分白天与黑夜,披星戴月,情倾旅客,汗洒岗位。他们是最能奉献、最能吃苦、最能战斗的群体,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创新攀登巅峰,用奉献续写精彩,守候着流动的中国春潮。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让旅客回家的路更畅通了,他们用坚守温暖了春运底色。

  铁路人的负重前行为我们换来了春运的岁月静好,我们应当珍惜出行的便捷与安全,乘车时少一些任性和指责,多一些理解和配合,就是对铁路人辛苦坚守最好的回报。

  大爱无疆、大爱无言。春运出行寒冷依旧,但铁路人用默默坚守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每一名旅客的春运回家路,让人们感到处处皆春风,满满都是爱,他们的坚守是春运这幅春潮画卷最暖的底色。(泰轩萍)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