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牢记嘱托书写绿水青山新画卷

发稿时间:2019-01-31 17:31: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江西不靠边,不靠海,是个内陆省份,江西又是个发展不足的省份,要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唯有发挥绿色生态这一最大的优势,走出一条符合省性的新路。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江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3年来,江西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日趋完善,以最严格的制度和严格的法规建立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3年中,江西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因地施策、创新方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新成就,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3年来,良好生态环境发挥出巨大的效益,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而且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环境更加美起来。环境对百姓的生活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城乡干净整洁,空气新鲜,山水优美,人们身体健康,朝气蓬勃,生活美好幸福,而污水横流,噪音刺耳,怪味浓浓,即使是衣食无忧也谈不上幸福。污染不仅影响到生活质量,而且也阻碍了可持性发展,生产污水横流,废气冲天,此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最终将损害长远利益。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幸福生活的需求,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近些年来江西上下迅速行动,从污水治理、垃圾整治、扬尘治理、违建治理等方面,下狠功夫,全面实施污水处理,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垃圾分类处理延伸到村。生态环境进一步的改观:2018年江西PM2.5浓度下降17.4% 降幅居全国前列;2018年江西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7%,无劣V类水。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抓紧,做一项成一项,不断的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水平。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保护生态不是被动的保护,而是主动的积极的保护,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效益,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持久强大的动力。通过改造升级,将废气废水废渣进行利用,变废为宝,变污为净,在改善环境的同时,节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发展新兴产业,科技含量更高,经济效益更明显,企业发展后劲更足。

  在农村推行绿色种植,不论是种经济林,还是种花种草,不论是种药材还是种果树,都能收获效益,尤其是利用美丽景色发展乡村游,无疑是一条便捷的致富路。2018年上半年,江西乡村旅游实现总收入1642亿元,有效带动56个贫困县、952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业,带动4.2万户14.6万人次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贫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增加665元。实践证明,生态是最宝贵资源,是最大的生产力,江西把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群众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幸福,发展进入快车道,多年来江西经济增速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生态环境质量既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一大标志,又是经济是否良性发展的试金石,三年来江西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书写绿水青山新画卷,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罗瑞明)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