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心中有戒”则行之有界

发稿时间:2019-01-31 15:57:00 作者:王旭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北京地铁13号线列车座位上吃糕点,食品残渣掉落一地,不但不听其他乘客的劝阻,还把食品外包装袋抛弃在车厢内扬长而去——1月30日,北京公安局对此事发布情况通报称,1月29日,该名女子王某扬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已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行拘“凤爪女”,是警方依法依规的处罚。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放任“凤爪女”在公交地铁上吃东西、掉残渣、不听劝等行为,就会助长其“任性”,更加肆无忌惮,法律法规的亮剑有“剁手”之效。针对当事者而言,行政拘留是一种处罚,但同时也是一种“挽救”——首先是应该付出的代价与成本,咎由自取;其次处罚并不是终极目的,更多的是对当事者的警示,鞭策其警醒,同时,杀一儆百,教育他人。用法治之手管住任性的手。

  行拘“霸座者”,好秩序也是罚出来的。2018年12月份,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出现一名“霸座女”。与此前“霸座”后果不同的是,这位乘客的拒不让座,换来了更加严厉的行政拘留处罚。这也是首个因为霸占列车座位被大连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的铁路乘客,不少网友为当地铁路警方的行为点赞。只有执“罚”必严,“霸座”这一行为才会有所顾忌与收敛,正常的列车乘坐秩序才可以得到有力维护。

  行拘“凤爪女”,阐释文明是管出来的。人民日报曾刊发系统评论指出,“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阻碍”,只有形成这样的鲜明导向,才能让文明的举止始于自发、成于自觉。交通文明的形成与巩固离不开“法与罚”,重在帮助人们树立敬畏法律法规之心,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心中有畏”才能“脚下文明”,“心中有戒”则行之有界。当然,我们不能“只唯罚”,而放弃必要的劝阻、教育等手段。

  只有内化于心,方能外化于行。不必讳言,正如有人所担心的,管出来的文明很可能会反复或反弹,确实,当不文明成为“习惯”时,稍不注意就出冒出来。鉴于此,一方面需要依法管理和科学管理不放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努力提升每个人的文明素养,在心底里播下文明的种子,涵养共同维护公共秩序的责任,着力在“内化于心”上下功夫,滋润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让我们从“心”开始,知行合一,在文明征途上奋力前行。(王旭东)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