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青年说】一个90后眼中的年味

发稿时间:2019-01-26 10:18:00 作者:佟小雯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是什么?

  是忘不掉的舌尖上的家乡味,是舍不掉的代际传下来的年俗味,也是说不尽的随“时”而至的创新味。

  一年年,纵然跨越历史春秋,“革故鼎新”却始终是年深入骨髓的初味。过了年,就是“岁之元,时之元,月之元”。年味里充盈着春之味,四季中的青春之季,书写出“生生不已”的无限风景,怎么不令人充满无限期待。而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们,是否应该认真思考,该以怎样的认知与姿态,守住年、传承年,发扬祖祖辈辈都十分珍视的农历年,让年的青春味更醇?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纵然岁月如水奔流向前,但是中华儿女心间流淌的“年味”却始终源源而至。无论是新桃旧符更换间的文化味、还是守岁年夜饭的喜庆味,抑或是相聚不得网络视频的亲情科技味,总之,团圆是年味的上好形容词,不论男女、不分老少,对团圆总是充满执念,这份执念涵养着数千年传承而至的民族根脉情。青春的我们是中华民族参天大树上的新枝条,民族根是我们追梦与奋斗的根本,家国情是我们书写无限可能的大前提。无论身处何方,守住年味,守住生生不已的根,青春的我们责无旁贷。

  世间之道,唯变所适。

  赓续千年的中华年俗传承正是秉持“顺乎天而应乎人”的“日新”精髓,穿越时空始终历久弥新。事实也证明,纵然都说年在俗里,可是俗也会随“时”而起,随着中国科技创新力日盛。中国数字技术不仅惊艳着世界,也加持了中华年俗的时代绽放,无论是网络春晚、网络祝年,还是春运网络订票、网上办年货……“年味”的指尖流量越发顺畅,网络空间里的年俗味越发浓郁。年的青春味,注定了写满互联网的创新故事,创新的故事里又怎么缺得了青春的我们呢?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年的革故鼎新中,需要青春之勇为之“弃旧”,更加需要青春之力为之“图新”。

  每逢过年,团圆必成高频词,但团圆过后的再出发或许更能彰显团圆的深意。

  都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而今的时代是中华民族跨越历史艰难险阻终于强起来的时代,这个时代很美,因为中国奇迹惊艳世界,这个时代很糟,因为守成者不会让新晋者如此轻而易举取得成功,所以这个时代更加需要共同的拼搏再出发,唯有奋斗才能承接住时代留给中国的起承转合,让“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风景。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而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也是青年更好奋斗的前提。生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幸福的一辈,新时代的中国给了我们一个富强且安宁的团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在此团圆中汲取青春奋斗的力量去筑梦、圆梦呢?

  年的脚步,随“味”而来,随“俗”而至,随“时”而动。年,是辞旧迎新换下的旧符,是曾经故事的感动换上的新桃,是对新一年期待的悸动。在“年味”的欢声笑语中,静听奋斗者的足音,在“年味”浓郁的家国深意中,汇聚再出发的逐梦力量,在“年味”的幸福醇香中,唱响新时代的青春赞歌。(佟小雯)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