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调整车票价格,力挺“反向春运”

发稿时间:2019-01-21 10:30:00 作者:史学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对“反向春运”热潮,铁路部门应势而为,适时推出回空列车部分席位打折的优惠政策。北京局推出春节前反向9趟列车、春节后反向3趟列车打折,最高打9折;上海局也推出31趟反向列车的折扣票,最低6.5折。

  对于乘客来说,春运期间买车票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对于铁路部门来说,虽然加开了临客,但铁路“反向”运力闲置情况突出,返程车辆上座率很低。为此,铁路部门积极探索,调整车票价格引导旅客错峰出行,促进“反向团圆”。

  铁路部门支持“反向春运”,有利于解决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局面,缓解春运压力。降低反向车票价格,刺激人们购买,这是一种双赢的智慧。不管是给自己买票还是帮家人买票,在外打拼的人都希望在春节能和家人团聚。返程车,票多还便宜,没有了抢票的麻烦,还照样能和家人在一起过节,这对于买不到票回家的人来说当然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此外,返程列车起到了分流的作用,使增开列车的拥挤程度降低,无形之中缓解了春运的压力。

  铁路部门支持“反向春运”,有利于充分利用动力资源。一听春运,大家都会想到,票难求、车难上、人山人海、浩浩荡荡。尤其是高铁的普及,让更多旅客将铁路作为回家的首选项。有报道称,在40天的春运中,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日均发送1033万人次,将再创历年春运新高。但是,与往程相比,返程列车上就显得有些“凄凉”,“回空”返回也是常有的事。没有乘客也就意味着资源浪费,同样是两地之间,同样是相同的乘车时间,往程列车价值凸显,返程列车开行的却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返程车票打折,是铁路部门一次新的尝试,从无人买票到有人买票、从无人坐车到有人坐车,这就是成功。既获得了收益,又使资源得到利用。

  铁路部门支持“反向春运”,体现了别样的过年情怀。家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反向春运”打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这场在新时代应运而生的“人口迁移”正成为一种时尚。铁路部门也看到了民众需求,主动融入市场,让利于民,为“反向”团圆增添了一份温暖与责任。(史学佳)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