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骗子拿他人证件为何能办出结婚证?

发稿时间:2019-01-20 15:48:00 作者:舒圣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广西南宁的梁女士收到一张法院传票,她被一河南籍陌生男子起诉离婚,但她自称从未结过婚。小梁称,2016年曾丢失身份证,已报警并进行登报声明。而起诉小梁的男子称自己被骗婚,对方携7万彩礼失踪。1月18日,河南安阳龙安区民政局回应此事称,经查确认梁女士身份证件被别人冒用,正第一时间抓紧撤销。

  丢了身份证和户口本,然后莫名其妙“被结婚”,还被人起诉骗婚,如此奇葩的情节,发生在任何单身女子身上,都会感到既难堪又愤怒。还好,骗子领结婚证的日子,正是梁女士领毕业证的日子,结婚证上的照片与身份证上的照片也明显不像,要不然,想证明“我不是我”还真不是一件容易事。

  梁女士的离奇遭遇,首先涉及身份证遗失只能补办不能挂失的老问题。梁女士丢失身份证后,已依法登报声明作废并补办新证,但花钱登报似乎毫无作用,丢失的旧证依然有效,从而被骗婚者冒用。换言之,身份证遗失后的登报挂失,纯粹只是补办新证前的手续,而不是像银行卡那样,只要办理挂失,原卡就会失效。

  身份证如此重要,被丢后,却只要在有效期内,就继续有效——除非审查证件的工作人员,恰好看到在报上声明作废的公告(可能性几乎为零)——这个问题媒体已经讨论过多年,但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为此,很有必要将建设身份证挂失库提上日程,凡挂失过的身份证皆可联网查到,以应对身份证遗失后被冒用的问题,避免给当事人造成损失和困扰。

  话说回来,骗婚者冒用他人证件当然可恶,可在技术手段如此发达的今天,指纹支付、刷脸支付等等都不稀奇,婚姻登记为何却这么好骗?二代身份证已经录入指纹,要区分是不是持证者本人,技术上理应没那么困难。只不过,登记机关在这些方面恐怕没有跟上时代进步。甚至婚姻登记信息,至今都没实现全国联网。前几天,还曝出过某男子在三个省份,接连与人成功办理结婚证的奇闻。

  拿别人证件也能办出结婚证,无疑是个很大的漏洞。根据《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对结婚登记当事人出具的证件、证明材料进行审查并询问相关情况。骗子能以他人身份证件轻松登记结婚,登记机关存在审查不严责任。媒体报道后,当地民政局致歉并宣布启动撤销程序,这固然很好;但在此之前,受害者找到当地民政局已经两个多月,为何得到的只是去法院起诉的建议?须知,行政诉讼只是后置程序,主动纠错是登记机关的行政救济义务。

  结婚登记乃人生大事,登记机关发放结婚证,属于行政确认行为,必须尽责履职。同时丢了身份证和户口本,让骗婚者登记结婚畅通无阻,因为出现概率实在太小,登记机关想要预防确实很难。只不过,如果受害者已经提出质疑,相关部门就该第一时间去核实是否存在疏忽,而不是以“我们婚姻部门没法鉴别面貌”简单推卸责任。因登记审查不严造成的无效婚姻,登记机关理当自行纠错,撤销错误登记,而不是非得等到媒体曝光才积极作为。(舒圣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