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青年说】医者仁心,国之栋梁——记人民医学家吴孟超院士

发稿时间:2019-01-18 17:20:00 作者:宁海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14日,97岁高龄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退休了。你是否听说过、了解过这位耄耋老人,你是否为他97岁高龄才迟迟退休而惊讶,你是否为他慈祥的面容和温柔的话语所感动?

  吴老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国之栋梁。从医70年,将1.6万肝胆病人拉出生命绝境,创造中国肝胆外科无数个第一,取得30多项重大医学成果,他手上有纯熟的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奖获得者,中国肝脏医学奠基人,他头顶有耀眼的光环;“我看重的不是创造奇迹,而是救治生命,医生要用自己的责任心,帮助一个个病人渡过难关”,他心中有医者的仁慈。

  游刃肝胆,迎难而上,他是那个敢于接受挑战的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肝脏外科很薄弱,我国又是肝脏疾病高发地区,不甘心做个普通“开刀匠”的吴孟超在老师裘法祖的指引下,决定勇闯盲区,向肝胆外科进军。

  “世界肝脏外科界不能没有中国的声音!”“让中国肝胆外科站到世界最前沿!”

  不服输的精神和年轻人的拼劲让他立下了这样的宏愿。他扎进图书馆,翻译外国书籍,学习理论知识;他连夜写报告,申请组成肝脏外科攻关小组,创立实验室,研究肝脏结构;他反复试验,琢磨肝脏手术的止血办法,终于创立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他扎进实验室,勇闯肝脏“禁区”,开始了中肝叶切除试验,完成了世界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游刃肝胆之间,没有人指导,没有人指引,每一步都是挑战,他敢于挑战是因为他把发展中国的肝胆外科事业当成终身奋斗目标,一个人能把自身奋斗融入到国家发展之中,是幸福而激昂的事情。正如他所言,一个医学家应该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终身追求。

  国之栋梁,当之无愧。

  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

  从网上为数不多的吴老出境的视频里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时时刻刻为病人着想的人。从医疗用药方面为病人减少开支,检查病房弯腰把病人鞋子摆好,不顾传染肝病危险回吻病人,冬天把手在口袋里捂热后再做触诊,细节处彰显着人格魅力。正是有这份仁心,让他敢于接诊4个月大患有“肝母细胞瘤” 的女婴,让他敢于为了20岁的湖北女孩再闯中肝叶禁区,让他不忍心将一个个高危病人拒之门外,让他在97岁高龄才迟迟走下手术台。执刀千万例复杂手术,创造一个个世界之最,靠的是他娴熟的“吴氏刀法”,凭的是他超人的的智慧和胆识,更是源于那份“帮病人解除病痛”的初心。正如他在朗读者中告诫年轻的医疗工作者:孩子们,让别人去享受“人上人”的荣耀,我只祈求你们善尽“人中人”的天职,某些医生永远只能收到医疗费,我愿你们收到的更多——别人的感念。他这一生也是为了这份感念救死扶伤、攻坚克难。医者仁心,悬壶济世,与病人肝胆相照,人间大爱,大抵如此。

  吴老在自己退休仪式上说,“虽然退休了,但只要组织需要,只要病人需要,我随时可以进入战位,投入战斗!”话语铿锵,情怀激昂,即使退休了,也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挂在心上,这是国之栋梁的典范,这是医者仁心的彰显,我们只愿吴老在今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颐养天年,因为您这一生已经做得足够多、足够好,足够我们年轻人作为标杆榜样去学习、去追随。愿好、更好,吴老!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