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幼儿园“花式收费”迷人眼 治理要打组合拳

发稿时间:2019-01-16 09:26:00 作者:丁慎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幼儿园存在各种“花式收费”,而出于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等因素考虑,尽管明白这些是乱收费,家长多是敢怒不敢言。“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感觉花钱跟流水似的。”家住北京的李女士向半月谈记者吐槽:“明面上收费不高,每月只有不到2000元,但乱七八糟算下来每月得近4000元。”(1月15日半月谈)

  事实上,2011年12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就印发了《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并于2012年1月实施。《暂行办法》主要从幼儿园收费的原则、内容以及监管等方面进行了规定。随后,部分省市幼儿园收费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全国多地规定除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及政府批准的代办服务性收费外,幼儿园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但幼儿园乱收费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事实证明,仅仅靠一纸禁令成效不大。很显然,供给端与需求端失衡,公办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又不得不进,在优质幼儿园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哪个教育部门敢吊销幼儿园的执照试试?所以说关键还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为解决这一问题,各地把一些民营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但是开学后家长们发现,学费不减反增!除却教育部门要求的一般性收费,“变相”增加了其他项目费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其中,“幼有所育”被摆在民生事业第一位来讲,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幼有所教的重要性。幼儿园的供给,关系到青年人是否能安心工作,老年人是否能安心养老,青年人是否还愿意生二胎,全家人能否大胆消费,更关系到这些娃娃公平享受教育的权利。因此,对幼儿园“花式收费”,不能再就监管谈监管,而是要打好组合拳。

  一是适当提高幼儿园收费标准,把合理收费放在明处。我国公办园目前采用的是依据幼儿园等级进行收费,但大多数地区的相关标准仍停留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或本世纪初,已远远不能适应由物价上涨等因素导致的教育成本上升的现状,部分公立幼儿园为维持运营也会发生乱收费的现象,普惠性幼儿园套用这一办法更是捉襟见肘。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政府要以购买的方式解决非在编教师的待遇问题。按照专项资金,改善办园条件,更新设施和配备教具、玩具。

  三是鼓励一级园托管,对接薄弱园,拓展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四是严肃查处违规收费。坚决查处各种违规收费行为,包括特长班,双语班,提前班等违规收费。作为普惠幼儿园,如果收取任何保教费之外的费用,都必须事先举行听证会,听取家长的意见,并报有关部门核准。未经公开听证就把特色课程费打包在一次性缴费中,这都是需要查处的典型的强制乱收费。

  五是鼓励条件好的企业自办幼儿园。通过相应的税费减免,让企业自发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同时企业也不太吃亏。这并非企业办社会的倒退,而是目前幼儿园供给问题短时间内解决不了的临时性应对,但这至少能解决燃眉之急,在这一点上,上海已经走在了前面,值得各地借鉴。(丁慎毅

责任编辑:张苏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