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尽快调整学生桌椅高度”呼唤精细化的教育

发稿时间:2019-01-14 14:37:00 作者:刘孙恒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1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提案关注了中小学生桌椅高度调整。她认为,不合适的课桌椅对坐姿、视距都有影响,会危害学生身体健康,建议北京中小学校尽快调整课桌椅高度,与学生身高匹配。(1月13日《新京报》)

  显然,“尽快调整中小学桌椅高度”的题案具有现实意义。一方面,中小学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都已今非昔比。此前教育部有信息透露,根据第三方评估提供的数字,从2010年到2014年,中小学生平均体重上涨1KG、身高上涨超2CM。而这,还没考虑学生群体中的“高个子”“大胖子”。

  另一方面,前不久有数据称,目前我国小学生视力不良率为45.7%、初中生为74.4%、高中生为83.3%、大学生为86.4%,其中85%—90%为近视眼,全国近视眼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以至于教育部进一步要求各地中小学严格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综合施策全面防控青少年近视。

  虽说青少年视力不良率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但桌椅过矮,导致学生坐姿不正确,进而让学生患上近视眼,无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仅如此,当学生看书写字不是弓腰驼背就是拧腰屈腿,还容易导致脊柱弯曲、变形、驼背等,还会影响学生的肺、血液循环、呼吸和消化功能。

  事实上,让桌椅高度与学生的身高相匹配,是有“国标”可以依循的。《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 3976-2014)中,对于学生不同的身高范围,相应的桌面高、座面高也做了具体的要求,都标明不同的课桌椅型号。只是遗憾的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在现实中并没有很好的落实到位。学生桌椅高度通常是多年不变,不会随着学生的增高而“增高”。

  如果说以往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低,公共教育资源供不应求,只能保持一个最低标准的话,那么在校园设施越来越好,硬件标准、软件环境愈加不可同日而语的情形下,教育管理与服务也应该与时俱进,理应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迈进,要更加的凸显以学生为本。

  从这个意义上说,“尽快调整中小学桌椅高度”的题案也是对精细化教育的呼唤。事实也正该如此,近年来,社会舆论不时出现的对眼保健的质疑,对校园“毒跑道”的谴责,以及对教材“低级错误”的批评,诸如此类,皆显示出人们对关乎孩子一生的教育有了更多的希冀和要求,公共教育服务需要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刘孙恒)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