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煤气泄漏事故里藏着“软实力”

发稿时间:2019-01-14 09:48:00 作者:肖明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法国媒体当地时间1月12日报道,位于巴黎9区一家面包店于12日早晨发生爆炸,造成多人受伤。警方称,爆炸由燃气泄漏导致。

  燃气泄漏,好像是我们身边不时闪现的事故性报道,在西方“殿堂级”的时尚之都的巴黎,怎么还有煤气泄露呢?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报道,此次爆炸导致20多人受伤,其中2人情况危急、7人重伤、11人轻伤,此外至少还有3名消防员受伤……对于突发事故中无差别的灾难和伤害,从网络上的跟帖中,能够看出很多人的“不懂”。

  难道,在所谓发达国家“燃气泄漏”真的很稀罕吗?其实不是这样的——

  海外网曾报道,当地时间2018年9月14日13日晚,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附近的几个社区发生了“疑似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据马萨诸塞州当局证实,当地至少39处出现了起火和爆炸情况。

  燃气泄露,表面看来是一起偶发性事故,背后却是城市管理水平高低的一个放大孔。在这里,并不是我们发现巴黎也有煤气泄漏,就觉得“大家终于平等了”,其实,更应该观察一下一个城市的煤气泄漏事故发生频率、发生后的应急处置等方面,然后在这个有延伸的观察基础上,再得出一个“综合评价”:巴黎的煤气安全管理,是不是比我们的城市更有效。

  说到了城市管理水平,大家知道,它通常是城市化水平一个非常根本性的指标,更是各国现代化水准比拼的“软实力”所在。而且各国城市管理软实力的提升也是有历史阶段性的。唐晋在《大国崛起·从“快乐英格兰”到“日不落帝国”》中提到一则材料:19世纪上半叶在英格兰是一个盗匪肆虐的黄金时代,根据内务部每年公布的犯罪统计,在短短37年中,犯罪数字竞增加了6倍多,工人意识到不公平的分配使得他们受苦,因而滋生出对社会的反叛情绪。

  那么,在燃气泄漏事故这个“观察点”上,怎么发现城市管理的软实力呢?

  根据统计结果,城市燃气安全事故已成为继交通事故、工伤事故之后的第三大杀手。而在城市燃气安全管理方面,日本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一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燃气泄漏报警器在日本是一个家家必备的装置,而这个装置在日本的发展已30年。正是日本政府和企业大力推广报警器的使用,才使燃气泄漏和爆炸事故率远远低于其它发达国家。其实,考虑到自身“多震”的地质特点,日本的燃气管道多推广使用柔性管,其防腐与抗震性能极佳。该国最近开发的智能燃气表不仅具有计量功能,而且能在探测到大的异常运动(如地震)的情况下,自动封闭阀门。

  这些听起来精细无比的举措,确实让很多国家值得借鉴。

  城市管理的“软实力”,在很多国家的城市管理中显示出极大的不均衡——

  印度媒体10日援引新德里警方发布的数据报道,新德里2018年发生2043起强奸案,比2017年的2057起略有减少。这意味着印度首都过去一年平均每天有至少5名女性遭强奸。新德里警方负责人认为,强奸案总数和生人作案数量“双下降”得益于警方加大重视力度,警方过去一年与民间组织合作,划定案件高发区,同时要求企业安排晚间送女员工回家,保护女性安全。

  可见,面对强奸案高发,印度政府并非无所作为,也推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管理举措,但是能否根治,其实还是要看“软环境”的改善。比如,印度社会,尤其是女性,长期以来习惯于面对暴力事件沉默不语,直到2012年12月“23岁医学院女生公交车遭6名男子轮奸”事件发生后,整个社会才打破了长期的沉默,爆发大规模示威。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新德里2018年所有强奸案中熟人作案比例高达44%,警方一名官员说,犯罪嫌疑人往往就是被害女性的朋友或恋人。对于此类“身边的危害”,警方的事前预防显然都是失效的,根本不可能建立起绝对安全的防护网,这样的改善,只能寄希望于印度社通过文化教育的改良,来达到社会自我管理水平的提升。

  显然,这样的“管理软实力”的提升,是建立在整个社会系统优化的基础上。(肖明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